毛孩等主人 畫家細膩定格瞬間

 |2018.08.10
2120觀看次
字級
蔣芳雯動物系列油畫富含個人風格。圖/中央社

【本報高雄訊】畫家蔣芳雯配合高雄寵物用品展,今天舉辦個展,從小愛畫畫的她即便迄今未得到家人支持,仍堅持夢想創作,筆觸凍結毛孩們細膩的瞬間神態,如今成為畫風獨樹一格的毛孩畫家。

「二○一八高雄寵物用品展」今起至十三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行,藝名MOMO的蔣芳雯以「等」為主題,展出十五幅毛孩畫作,以細膩生動筆觸,記錄狗狗等待飼主歸來的各種神情,成為展場一大亮點。

蔣芳雯畢業於文化大學美術研究所水墨組,國中時雖已保送著名的美術職校,但遷就家人的期望選擇普通高中就讀,直到就讀文化大學二年級才跟著夢想走,改讀美術系。由於起步較晚,加上個性不善與人交際,求學過程吃足苦頭,但她甘之如飴。

步入職場後雖然忙碌,她還是全力投入最愛的繪畫創作。即使目前家人仍不支持,她依然堅持理想,隻身前往中國大陸發展,一步步朝理想邁進。「我之所以有夢想,是因為我相信夢想」,蔣芳雯期待有朝一日能得到家人肯定。

蔣芳雯以前主修水墨,油畫作品常以墨點法為基底,配合拓印技法、細膩的畫風及現代的構圖,同時挪用當代元素或超現實的表現手法,融於筆墨之間,獨樹一格。

沙子、動物毛髮混合顏料

近年因寵物過世,蔣芳雯突發奇想以部分寵物的骨灰入畫,讓心愛的毛孩永活在畫裡,實踐靈魂入畫概念,也因此開始醉心於動物系列油畫創作。

蔣芳雯作品色彩上傳承水墨畫作色調,以沉穩的低彩度為主,配合大量空白,表達超現實意境的虛幻風格外,更能彰顯出動物細膩的毛髮。

「生長在大自然當中的動物,最後當然也融於自然」,蔣芳雯認為,在畫作中肌理的表現方式是利用泥土、沙子、動物的真實毛髮混合顏料,除做出厚疊的質感外,也表達動物原生概念,並配合潑灑、滴流、拍打、層層暈染等技法,營造出富含個人風格的動物系列油畫創作。

這次在高雄展出的「等」個展,蔣芳雯藉由畫作記錄各種狗狗等待的神情與樣貌,詮釋家中寵物等待主人歸來的那一瞬間。從大型的黃金獵犬到小型的白梗犬,各自擁有不同的表情與神態,筆觸凍結了毛孩們等待著主人的那一瞬間,憂鬱、落寞期待、興奮,細膩的刻畫出毛孩對人類深厚的情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