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夫妻行善 攜手關愛鄰里

李祖翔 |2018.07.24
4121觀看次
字級
楊秋水抱著豆豆說:「舊的過去了,現在就像重生。」 圖/記者李祖翔
葉子泓(右)與楊秋水結縭2年,夫妻倆透過祈禱化解生活各種隔閡。圖/葉子泓提供
葉子泓擔任美髮師20多年,有精湛手藝和一顆慈悲心。 圖/記者李祖翔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從事服裝進出口貿易的楊秋水,19歲自越南嫁來台灣,23歲離婚回鄉,13年來辛苦賺錢,都是為了讓孩子過得更好,或許是與台灣的緣分匪淺,4年前邂逅美髮設計師葉子泓,當對方說「我什麼都沒有,嫁給我會吃苦」時,她說「我不怕,我也是苦過來的」。現在2人帶著孩子一起住,享受每晚數星星的幸福。

在越南的時候,楊秋水因為能力突出又會華語,受到台商老闆重用,負責亞太區的品質檢驗,薪水優渥,每年還可以到台灣度假1個月,而這就是她探望思念的孩子的時間。由於飯店老闆覺得她人不錯,介紹弟弟葉子泓給她認識。他們的相遇可說是命運安排,楊秋水至今仍覺奇妙,她說,葉子泓帶她去教會,一次就愛上那種氛圍,1年後受洗,2人跟著教友一起幫助鄰里弱勢,不只捐錢也陪伴病友,隨著情誼加深,交往2年就許下終身,決定走一輩子。

「阿水,不怕再一次遇人不淑嗎?」朋友這麼問她,她毫不遲疑地說:「舊的過去了,現在就像重生。」她覺得葉子泓很善良,沒有外遇、家暴、酗酒及賭博的壞習慣,所以沒高收入也沒關係。

夫妻同心 服務成就自我

對於老婆跟孩子,葉子泓百感交集,既不捨「孩子幼年失去父母陪伴」,也敬佩「一個母親跨海支付生活費」,所以更想疼惜母子。婚後,阿水協助老公經營美髮事業,擔任洗頭小幫手,由於思念家鄉菜,又怕外食不營養,便與老公商議,在附近開了一間越南餐廳,提供只用食材熬出濃郁湯頭的健康養生料理,照顧自己及朋友的健康。

「我以為阿水想賣麵線,只要2個桶子、1個小攤位,沒想到要開餐廳,投資了100萬。」葉子泓笑說,儘管如此,依然全力支持,因為看到老婆烹飪時的快樂,知道她喜歡服務、喜歡看著客人吃完料理,而且相信自己能一次煮100碗麵,很有成就感,也找到生命價值。現在阿水喜歡台灣人,更以身為越南人為榮。

開業至今8個月,生意不錯,饕客都是台灣人,大家最愛她的番茄麵、河粉和越南薑黃咖哩飯,除了好吃,用料還很實在。從沒有開餐廳和創業經驗的她,坦白經營小吃店比想像中辛苦,但慶幸有老公當後盾,陪她把地面刷得乾乾淨淨、沒有一點異味,還挑起洗碗和補貨的工作,讓她沒有後顧之憂。

珍愛生命 祈禱化解難題

生活雖然平順,異國婚姻最大的挑戰依舊是文化差異,葉子泓做了20年的美髮,常對客人的職業屬性、角色作提案,建立好口碑,許多演藝人員都找他設計,但「溝通比剪髮時間長」這件事讓老婆很不解。為了減輕老婆的醋勁,葉子泓得拆解工作步驟,讓她知道服務業就要雙向溝通,和越南鄉下的保守理髮方式不一樣,「我也幫她設計、染髮,她不知道髮型這麼好玩,回去時鄰居都以為她是外國來的明星。」

工作之外,生活遇到的難題、他們都用祈禱來化解,葉子泓說,只要夫妻倆不理解對方說話的意思時,就會祈禱「希望對方懂我的心,不因語言隔閡而爭執」,沒多久就真的心意相通。最近他們還遇到一樁不可思議的事,阿水說,葉子泓有隻狗狗豆豆養了10年,6月初出車禍,醫生說膀胱、內臟破碎,建議安樂死,阿水難過的說:「不要安樂死,讓牠自然的走吧。」她每天邊流淚邊祈禱,連豆豆都跟著她哭──客人說狗狗不會哭,應該是痛得哀嚎。沒想到20天後豆豆康復了,活得好好的,許多客人聽到夫妻倆邂逅和不放棄豆豆的故事,都對他們豎起大拇指,喜歡他們散發的愛與溫暖。

2人想做的事很多,阿水希望小吃店將來能成為教學空間,想學越南話或美髮的新住民子女,可在臉書搜尋「越太太」或「髮籟」,與他們聯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