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 幹部與學者交流

李生鳳 |2018.07.16
5858觀看次
字級
「我見我思神明聯誼會」論壇,由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幹部分享如何邀約宮廟參加神明聯誼會,學術會議的學者們針對分享提出看法和感想。圖/人間社記者林靖敏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二○一八神明聯誼會學術會議」與「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幹部成長營」同步舉行開幕式,並在十四日晚間在佛陀紀念館佛光樓國際會議廳一同舉辦「我見我思神明聯誼會」論壇,由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幹部分享如何邀約宮廟參加神明聯誼會,學術會議的學者們針對分享提出看法和感想。

論壇由佛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共同主持。如常法師表示,邀約宮廟並非一蹴可幾,箇中辛苦不為人知,幹部們將總結體驗和智慧分享實戰經驗。

邀請交流 經驗分享

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總幹事林昆海說,透過認識的宮廟介紹事半功倍,經過不斷努力,如今許多宮廟加入佛光會,或參加短期出家修道會。副總幹事陳彩萍分享送臘八粥或是參加慶典都是交流的祕訣。總幹事張勝創強調把握因緣,順水推舟,訴說人間佛教的法益。總幹事陳恒郎則是把握時機,早點拜訪宮廟,給予充分時間決定。

在宮廟心得分享方面,宮廟組公關主任陳振帆指出,神明聯誼會熱鬧的表面下,蘊藏更深的意義,就是希望可以接引宮廟。原本從宮廟「出走」的總幹事涂順龍,一開始很挫折,但在了解後全心投入,且他提出的「神明交個朋友」訴求奏效。副總幹事許麗華都會做足功課,隨時隨地準備邀請卡,不錯失任何機會。總幹事林麗華認為透過神明聯誼會,壯大每人心中最重要的宗教信仰。

此次學術會議召集人、逢甲大學合作經濟系教授翟本瑞說,聆聽幹部的分享,當中最多的是「挫折」,還有「變化」,許多宮廟以及邀約的幹部們從中因此有了轉變,「這一切若不是星雲大師的倡導,才有後續的成果,若是沒有佛館,這些也不可能辦到。」輔仁大學宗教學系主任鄭志明說,神明聯誼會的終極目的是人間佛教的如實推動,擴及到其它宗教的參與,貫徹佛陀的本懷。

聯誼改變 水準提升

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祕書長陳嘉隆指出,佛教團體邀約宮廟不易,用盡各種方法,讓從一開始的反感、懷疑到欽佩。宮廟認為佛陀是「老大」,在參加神明聯誼會後開始改變模式,如拜素齋、義工培訓等,水準提升。

佛光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教授許鶴齡從自我覺察、覺察他人和關係覺察三個不同的角度說明,希望活動辦得更好,展現佛光山的典範。菲律賓學者Krizna Rei M. Palces非常驚訝神明聯誼會這麼盛大,希望記錄這些經驗分享,供後人參考。

妙凡法師於總結表示,人間佛教的終極目標就是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優點,神明聯誼會讓宮廟透過交流學習,發現自己的方向與定位。每個宗教將最美之處展現,各以自己的美莊嚴人間,讓大家生活在人間淨土的花園裡。

與會發言的學者及貴賓有佛光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教授永東法師、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所長黃國清、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助理教授闞正宗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