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美術館是國家軟實力的殿堂

文/潘襎 |2018.07.12
1540觀看次
字級

文/潘襎(行政法人台南市美術館館長)

美術館的責任到底是什麼?是一個展覽場所嗎?還是一個美育推廣場域嗎?或者說是地方美術認同的場域?或者說是中外美感交流的場域?

就一座美術館而言,肩負多元性文化並容的腳色之同時,也是一個國家美感展示、文化記憶的場所。美感展示的觀點是一座傳統美術館的基本腳色,即使是基本腳色在現代化多元社會當中,美術館被賦予更為多元的功能,以羅浮宮為首的巴黎的各大博物館而言,羅浮宮典藏著人類文明、法國近代文明以前的文物、美術作品,羅浮宮已經肩負著複合式博物館的腳色,不只是文物,美術作品也相當豐富多彩。近代以後的作品在奧塞美術館這座火車站所改建的美術館,二次大戰到二十世紀初期的美術館作品則典藏於巴黎市立美術館,戰後的美術作品則以龐畢度藝術中心作為主要典藏地點。顯然地,法國這個博物館大國,其典藏品主要是以法國歷史發展脈絡為主,隨著歷史時間軸的發展,美術作品典藏場域不斷增多,各個館舍逐次增加,各自擔任典藏、展示、推廣各個時代的美術精品。自然而然地,這樣的美術大國,其自身的美術家作品成為基礎。

台灣的美術館發展歷史起於二十世紀初期,一九○三年建立於現今台南中西區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館所在地。只是,台灣在殖民時期的博物館,以台灣博物館的人類學為核心的展示場域,審美活動的場所相對欠缺。台灣美術發展雖然有一九一七年開始的台灣美術展覽會,其實還是一個公辦美展的形式。專業美術館到了一九八三年台北市立美術館的成立才真正成為專業館舍,美術館具備各種功能,從展覽企畫、研究典藏、教育推廣,一應俱全。只是,台灣美術館如何走向自己的特色,如同法國美術館那樣具有漫長歷史的分期,具備豐富館藏,則相對不容易。

今天,美術館早已是台灣文化建設的重要項目,如何結合社會豐富的資源,譬如企業、商業活動、金融行業,產生豐沛的活力,有待各方面的努力。最近高雄美術館舉行「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獲得銀行資助,實屬難能。在此之前,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國際大展或者國立歷史博物館的美術與文物大展,在許多層面都是透過大眾媒體的資源整合,形成一股審美鑑賞的活力。這股活力成為台灣民眾普遍接受西洋美術的重要管道。

因此,一座美術館的誕生,不只意味著當地文化發展的成熟,也意味著東西文化交流的舞台已然搭建完成。一座美術館其實就是國家軟實力的展現,也是國家文化力量的殿堂。台南市美術館即將於年底開館,乃是六都的第三座美術館,卻是第一座行政法人制度的美術館,新的制度與新的館舍如何連結起台南四百年歷史,成為地方,同為台灣文化軟實力的展現,值得拭目以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