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農發缺配套 難打外銷出口戰

 |2018.06.14
158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為拓展我國的香蕉、鳳梨、鳳梨釋迦、芒果等水果出口,總統蔡英文盼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農發),協助打出台灣牌,前年農委會宣告風光揭牌。但一年多的光景過去,外界的質疑聲浪不斷,懷疑台農發到底對水果外銷做了什麼?台農發昨受訪時表示,農業不像工業,要出口就能出口,且也直言,政府只成立了台農發,可是沒有後續的配套與資源,「這種外銷出口戰到底怎麼打?」

台農發於前年十二月在台北成立,成立之初以「找回台灣蕉輸日」的榮景為使命,由於過去香蕉外銷的貨源並不穩定,台農發一開始還曾計畫以種植一千公頃香蕉為目標。不過後來取得土地的過程並不沒有想像中順利,以屏東而言,目前只與台灣香蕉研究所合作,今年還公開招募新蕉農加入。此外,台農發也向部分農民採購香蕉外銷。

台灣香蕉研究所祕書室主任林德勝表示,在枋寮昌隆農場的十二點三八公頃土地,交由專業經理人帶領新蕉農種香蕉,預計明年三月收成後外銷。他表示,成立「國家代表隊」的立意雖然良好,但是在策略上仍然應重視小農,過去台灣的經濟奇蹟,就是集合小農之力創造的。

不過地方農民對台農發的看法不一,有的認為政府扶植台農發,「根本是與民爭利」,如果台農發要做外銷,為何不直接向小農買,還要自己種?也有農民認為台農發與地方的連結性不足,公司遠在台北,對產地又不了解,要如何幫助農民?

甚至還有不願具名的農會總幹事認為,如果台農發真要幫助農民拓展外銷,此時應該跳出來盤點外銷市場,甚至找邦交國協助香蕉產銷才對,「我只知道有這家公司,我沒有接觸過,也不知道如何接觸他們」。

「至今才經歷一次完整的水果產期,這麼短時間要完全打開外銷市場,根本是神話。」台農發發言人張皓鈞強調,鳳梨釋迦過去幾乎都外銷中國大陸,台農發成立後,不僅協助打開馬來西亞市場,前後出口四十二到五十公噸的量,而且還把香蕉結合遠距保存技術銷往中東。

「成立台農發不是策略,台農發只是執行單位,不能當談到外銷時,政府就對外說『有成立台農發』就結束。」張皓鈞強調,台農發可以評估外銷市場、找國外買家,可是配套、資源在哪裡?當提出需求時,國家未有回應,甚至不少農委會官員,還把出口香蕉當成還是「拿兩個水桶洗一洗」就可以外銷的時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