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協商 軍改案保留

 |2018.06.14
1876觀看次
字級
退休公教警消團體不滿年改結果,認為有違憲之虞,昨天到司法院遞交憲法訴願解釋聲請書。圖╱王宏舜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長蘇嘉全昨天召集朝野協商軍改案,其中修法的關鍵之一,有關起支俸率計算標準,朝野無法達成共識。蘇嘉全最後裁示保留。另一方面,公教年改新制七月上路,八百壯士等退休軍公教團體,昨天前往司法院遞送公教人員年改釋憲聲請書,共有國親立委分別為公務員和教師連署聲請案,以及民間萬人連署的聲請共三案。

蘇嘉全自十二日開始召集朝野協商攸關軍人年金改革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下午的協商在討論完二十四、二十五條後,進入本次修法的關鍵之一,第二十六條的起支俸率計算標準。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主張服役滿二十年起支俸率為百分之六十,每增加一年增加百分之二,所得替代率上限士官百分之九十五、軍官百分之九十;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更提出修正動議,區分已退役與現役的計算標準,現役服役滿二十年起支俸率為百分之五十五,每增加一年增加百分之二點五,已退役的起支俸率則為百分之六十,每增加一年增加百分之二點五。

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若是將現役與退役脫鉤,俸率與年增率不同,會對現役軍人產生衝擊,因為現役軍人中有八千百一十八名剛好橫跨新舊制,恐會造成中、高階幹部離退,對部隊穩定造成影響。在歷經近一點五小時的討論,朝野各有立場,無法達成共識,蘇嘉全最終裁示第二十六條保留。

不滿年改 萬人遞訴願聲請書

另外,退休公教警消團體不滿年改結果,認為有違憲之虞,昨天到司法院遞交憲法訴願解釋聲請書,本案共有一萬多名聲請人;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多名國民黨立委也到場聲援。

「憲法訴願解釋聲請書」主旨指出,蔡總統於二○一七年八月九日公布的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相關條文,規定溯及已退休公教警消人員,不再適用公教人員退休當時有效的公務人員退休法及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自屬違憲。

此外依據「解釋憲法暨暫時處分聲請書」主旨提到,有鑑於此種溯及既往規定,全盤打翻上述已退休人員的人生規畫,影響人民基本權,如果在本案解釋公布前,任令前述新法律適用,將造成已退休人員不可回復或難以回復的損害,因此聲請暫時停止前述法律處分,暫依舊法律或條例執行,保護已退休人員在憲法上的權益。

此釋憲案聲請人包括退休公務員黃臺生、退休教師邱建勇、退休警察陳合良等一萬二十人。

八百壯士也發出新聞稿指出,深信基於國家永續發展,大法官一定能透過公平公正的合議釋憲,不要為政治服務,還給軍公教及全民一個長治久安、看得見的未來;鄭重告知執政黨不宜囿於政治的需求,葬送了國家安全最重要的屏障;政府角色不能僅考量顏色,而毀滅了國家基石的穩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