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圖書資源 提振閱讀風氣

郎英 |2018.05.28
1064觀看次
字級

桃園市立圖書館補助社區申請購書,期能提升全民閱讀風氣,並活化社區圖書室。全桃園有五千四百個社區,至今共二百五十九個社區申請,補助金額約五到十萬不等。

桃園市想打造「社區小誠品」的立意良好,只是申請門檻過高,非經立案社區或非該社區住戶卻無法共享政府福利,有失公平正義。且統籌款一旦分散後,每個據點拿到的補助款相當有限,買不了多少書,刺激閱讀誘因薄弱。

相較之下,台中市立圖書館的「團體借書證」作法比較友善,且受惠者眾,值得借鏡。

台中市結合教育部國資圖資源,接受各單位申辦團體證,一次可借五百本,以物流配送方式流通實體書籍,讓資源走出館藏成為活水,甚至廣澤照顧監獄服刑人員,及結合超商空間變身閱讀角落,可謂發揮書香推廣宅急便精神,讓閱讀變得既方便又生活化,養成全民閱讀習慣成效自然提升。

對於將書籍送進高牆及聯手超商的作法,個人深感讚譽。身體自由雖受監禁,更顯精神糧食的重要,閱讀導正思想紓解心靈的力量不容小覷,對受刑人出獄重生有很大助益。而超商更是社區民生重地,小小空間換取文學氣息提升有品生活圈,不但鼓勵老人多充實涉獵,也讓幼童榜樣學習愛上閱讀,各地方政府應多加推廣。

郎英(台中市╲教育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