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紀念館特展 清風雅韵 揚州博物館藏清代扇面展

文與圖/揚州博物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2018.05.28
1736觀看次
字級
揚州博物館 圖/心供
松下觀泉圖扇頁 /清.蔡嘉(1686~1779) 圖/揚州博物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梅花圖扇頁 /清.金農(1687~1763)圖/揚州博物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揚州博物館藏清代扇面。圖/揚州博物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弈棋圖扇頁/清.黃慎(1687~1770) 圖/揚州博物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四相簪花圖扇頁/清.李墅(1843~?) 圖/揚州博物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行書五絕詩扇頁/清.鄭燮(1693~1765) 圖/揚州博物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篆書五言詩扇頁/清.吳讓之(1799~1870) 圖/揚州博物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篆書五言詩扇頁/清.吳讓之(1799~1870) 圖/揚州博物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文與圖/揚州博物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提供



清代,揚州曾為全國文人學士雅集之地。扇面以其特殊的形制,為書畫家所青睞,成為酬唱應和之作,創作頗豐。扇面容詩、書、畫、印於咫尺之間,可賞可玩,在出入懷袖之間,體現出文人士大夫高雅的生活情趣,其藝術價值已遠遠超過了最初的實用功能。揚州博物館收藏的扇面書畫中,本地書畫家的作品占了主流,別具地方特色。



此次,精選了60幅扇面作品。題材廣泛,涉及山水亭台、花鳥魚蟲、詩詞歌賦、人物故事等,通過不同的材質:紙、絹、金箋,呈現出或秀雅或古樸或華貴的文人雅韵。



展覽日期:2018 / 6 / 6 ~ 7 / 1

展覽地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本館二樓第一展廳



弈棋圖扇頁

/清.黃慎(1687~1770)



字恭懋,號癭瓢子,福建寧化人。「揚州八怪」代表人物。擅畫人物,早年師法上官周,多作工筆,後從唐代書法家懷素真跡中受到啟迪,以狂草筆法入畫,變為粗筆寫意。多以歷史神話故事,佛像和文人士大夫的生活為題材,也畫流浪乞丐、縴夫、漁民等,衣紋線條,兔起鶻落,變化多端,往往寥寥數筆,即能形神兼備。



行書五絕詩扇頁



/清.鄭燮(1693~1765)



字克柔,號板橋,江蘇興化人,在康熙時期(約十七世紀),考上秀才,也就是通過當地鄉里的考試。雍正時期(約十七世紀),通過省籍的考試。乾隆時期(約十八世紀),通過皇帝親自主持的全國性考試。最特別在詩、書、畫,都有自己的藝術風格。人稱他一人兼具三項絕技,也是「揚州八怪」之一。



松下觀泉圖扇頁



/清.蔡嘉(1686~1779)



字松原,一字岑州,號雪堂,一號旅亭,又號朱方老民。江蘇丹陽人,僑居揚州。與高翔、汪士慎、朱冕為詩畫友。花卉、山石、翎毛、蟲魚稱逸品,尤擅青綠山水。擅詩,工草書。倪璨曰:「嘉幼習銀工,不屑就,棄而學畫。年未三十,即得名。」



梅花圖扇頁



/清.金農(1687~1763)



字壽門,號冬心,又號昔耶居士等。浙江仁和(今杭州)人,久居揚州。「揚州八怪」代表人物。平生未做官,曾被薦舉博學鴻詞科。博學多才,精篆刻、鑑定,擅畫竹、梅、鞍馬、佛像、人物、山水。尤精墨梅。所作梅花,枝多花繁,生機勃發,還參以古拙的金石筆意,風格古雅拙樸。也擅長書法、刻印。



四相簪花圖扇頁



/清.李墅(1843~?)



字石湖,後作石壺,江蘇揚州人,「揚州八怪」後裔。初學王柘村,後得王素、陳若木、蓮溪指授,能綜合各家之長,故山水、人物、花鳥、走獸、草蟲皆能。又工書法。其作品在蘇北一帶頗多。



篆書五言詩扇頁



/清.吳讓之(1799~1870)



字熙載。江蘇揚州人。清代篆刻家、書法家。包世臣的入室弟子。擅書畫,尤精篆刻。後直接取法鄧石如,得其神髓,又綜合自己的學識,發展完善了「鄧派」篆刻藝術,在明清流派篆刻史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秋山人在畫中行扇頁



/清.蓮溪(1816~1884)



字蓮溪,號野航,江蘇揚州人。曾繪製盈丈人像、佛像,不用打底稿,落筆即成,人稱絕技。擅竹石、飛禽,尤擅畫荷。著有《中國名畫寶邊鑑》、《名人扇集》。

揚州博物館



揚州博物館、揚州中國雕版印刷博物館(以下簡稱「雙博館」)位於揚州市區,自然風光迷人的明月湖西側,與揚州國際展覽中心隔湖相望,其建築外型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統一,建築與自然交融合一的設計理念。



揚州博物館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至1951年建立的揚州「文物館」及同年籌建的「蘇北博物館」。經過60多年發展,揚州博物館已成為國際、國內頗有影響的藏品豐富、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綜合性博物館。



2003年8月成立揚州中國雕版印刷博物館,將揚州廣陵書社收藏的10萬片古籍版片併入揚州博物館,建立雙博館,建成後的揚州雙博館占地總面積5萬平方公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