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燈會降甘霖 10餘萬人慶佛誕

李祖翔 |2018.05.17
1634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祖翔首爾報導】「下雨了!」南韓最具代表的傳統文化、為佛陀聖誕舉辦的「燃燈會」十二日隆重登場,卻出現二十四年沒下的滂沱大雨,但當信徒打出色彩繽紛的傘並虔誠唱誦佛經,現場更顯殊勝;莊嚴浴佛後所有法師提起蓮花燈,帶道場隊伍及學生遊行,街道上滿是圍觀、激動呼喊的民眾,用越南、泰國和華語「你好」問候,展現他們對佛教的歡喜與親近。

有連續參加四年燃燈會的法師表示,從沒遇過雨天,這是難得的際遇。當地民眾則回憶過去景況,表示只有一九九四年下過大雨,沒想到二十四年後再度遇到,而怕小朋友感冒,不只活動時間提前,不少表演也取消。儘管如此,信眾熱力不減,也有法師不著雨衣,堅持維持法相莊嚴,而當主舞台的法師用韓語誦念《心經》時,整個足球場萬千人群站起、雙手合十,夜幕籠罩後,更自發點亮提燈,恭請法師離席,再到街頭就定位,等法師引領繞行。

大雨掩不了民眾聲嘶力竭的呼喊和花燈的美,從國內道場到各國道場隊伍都有令人震撼的花燈造型及意義。

佛教文化已跟韓國歷史、生活結合,每年也推陳出新,如在高麗時代,除了佛寺,宮廷與百姓家就會掛燈籠,依孩子人數決定燈籠數量,形狀多為北斗七星、鳳凰、鶴、鯉魚、龜、西瓜和香瓜等生活物件,而韓國佛教沒有多頭多臂的佛像,也多隱於花草山石間。在禪宗思想引入後,「一心」思想下融合了華嚴、法華、觀音、淨土、地藏、禪等風格、義理與修行,呈現方式多元。因此現代花燈多了佛像與護法神,今年甚至出現菩薩坐獅子、孔雀、龍和卡通、機器人,異國佛像與服飾、少林武功、越南舞獅、傳統鼓樂等表演都難得一見。

主辦單位說,燃燈會是最能代表韓國且歷史最悠久的節慶,曾締造參加人數最多、最生動活潑的紀錄,不含圍觀群眾,僅直接參與首都首爾活動的人數就多達三萬。釜山、大邱、光州、大田和仁川等主要城市在這一天也會同步慶祝,夾道欣賞花燈遊行的民眾至少十餘萬人,包括外國遊客。

每年韓國佛教都邀請台灣佛光山等國際名山、高僧共襄盛舉,國內各道場、學校也都予以支持,佛光山福國寺的慈航幼兒園孩子更專程飛往首爾,參與遊行表演,滿場跑的活力不輸專業特技、雜耍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