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客服愛美妝 分享正能量

李祖翔  |2018.05.15
2762觀看次
字級
陳雪珍在網路分享美妝圖文,意外成為百萬瀏覽率的部落客。 圖/陳雪珍提供
陳雪珍在網路分享美妝圖文,意外成為百萬瀏覽率的部落客。 圖/陳雪珍提供

「小哈比個性超可愛的,講話直率、真誠,很喜歡她分享的事物。」這是粉絲對美妝部落客「小哈比」的評價,而身為銀行授權客服的小哈比,也意外自己能成為百萬瀏覽率的部落客,她說,分享穿搭及化妝圖文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紓壓,無論廠商找她接案是否能改變小資女的薪情,她都不會放下銀行工作,「因為這是一份能助人解決問題的工作」。

小哈比陳雪珍因為生父欠債、離家,讓她從小渴望穩定的經濟與生活,大學畢業,母親鼓勵她考銀行職缺,也很快成為正式員工。她的工作是排除刷卡機操作故障及提高信用卡大筆金額的權限,如百貨公司舉辦周年慶或婚禮喜宴付訂金時就是他們最忙碌的時候。

授權客服的壓力很大,「阻止不法交易」可以說是一線員工的職責所在,所以敏感度要強,她就耳聞知名電腦業者請客服協助確認持卡者身分,客服沒有查證,結果證實是盜刷,讓同業懊悔不已。

她說,店家通常會希望交易是成功、安全的,想趕快結束與客服的通話,可是客服不能因此輕忽。有次店家也請她與發卡銀行照會,說客人要買10萬元的金飾,但簽名潦草又急著走,很可疑,她立刻聯繫,果真發現非持卡人交易,趕忙轉告店家報警,挽救巨大損失。

邊工作邊化妝 另類紓壓

電話接不完也是授權客服的壓力源,平均處理一件授權的時間會控制在一分鐘內,一天要接整整8小時的電話。所以私底下她討厭接電話,不只拔掉家用電話線,手機也只接親友的重要來電,不過工作上的電話依然24小時都接,為了紓壓,想出邊接電話邊試化妝新品的方法。

「化妝、上髮捲的時候心情特別好,同事都見怪不怪了。」她笑說,久而久之,同事要參加派對或出席尾牙,都會請她化妝,也算化妝化出名!

在部落格寫文章則是一畢業就做的,她先在「無名小站」發文,寫化妝品的試用心得,知道沒人會看,寫得很隨便,後來用「痞客邦」,點閱人次衝上百萬。除了彩妝,還多了小矮人的穿搭,因為她只有155公分,發現粉絲滿喜歡看矮個子怎麼穿衣服的。

當愈來愈多人關注小哈比的動向,她就不能再亂寫文章和老是打錯字了,不僅要認真經營粉絲頁、Instagram,上攝影課、投資打光設備,甚至要繳部落格主機的年費,讓粉絲更滿意。

不過她心裡最在意的始終是銀行工作,在她看來,客服和醫療人員的工作相像,提供的都是專業而非服務!所以打從心底喜歡與客戶一起解決問題,儘管打來抱怨的人還是居多。

人生不苦 命運自己掌握

小哈比珍惜現有工作,還有個原因是曾經被資遣、遭嘲諷,被資遣的原因主要是捲入公司派系鬥爭,帶頭的一倒台,基層就面臨被資遣的命運,「那個時候很多人看不起我們,大家被迫轉職或離開職場、當家庭主婦。」想起當時情景,小哈比的情緒突然低落了,但馬上又說:「我不想被他們宣判命運,我知道要更努力才有好的未來。」

待業一年後,她重返銀行業了,做到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這句話,至今累積15年的專業經驗。每當新人問她為什麼能忍受做這麼久的基層?不累嗎?她的回覆都是:「工作的苦不算苦,如果每通電話能順利解決客戶的難題,妳就不會覺得是苦的;如果客戶能說一聲謝謝,累也會少一半。」

雖然小哈比沒有在部落格分享銀行及職涯的辛酸,但聽完分享,能深刻感受到她在逆境中挺起腰桿的勇氣與毅力,無論大家是從文字或交談中認識她,都會產生「認識她真好!」的感覺。她的部落格可搜尋:小哈比愛漂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