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控制觀念 一半不及格

陳玲芳 |2018.04.17
1821觀看次
字級
根據國健署統計,四十歲以上腰圍超標者,高達八十萬四千六百人。 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周小姐的父親,長期頂著大肚腩,退休後長期窩在家抽菸、喝酒,加上飲食不忌口、又不愛運動;周小姐屢勸不聽,直到周爸爸昏倒送醫,緊急開刀住進加護病房,才知道他因為血壓飆高、導致腦中風,也罹患心臟病。悔不當初的周爸爸,因為缺乏健康識能,又忽略疾病警訊,以及健康檢測的重要性,以致讓慢性病成為身體健康的無聲殺手。

衛福部國健署指出,二○一六年國人「十大死因」中,半數與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密切相關,包含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三高」不僅是上述疾病重要的危險因子,也是最容易被民眾忽略的健康警訊。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呼籲,養成天天十分鐘量血壓、腰圍及體重,是最簡易的自我健康管理方法,可以守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5指標 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

王英偉說,根據國健署二○一四至二○一七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四十到六十四歲民眾高血壓控制率為五成左右;而能正確認知腰圍、血壓警戒值者,分別為五成一、六成四左右,抽樣調查顯示,僅有一半的國人,具有正確的血壓控制觀念。國健署更統計四十歲以上有高達五成六的國人,相當於逾一百萬六千人正處於高血壓前期階段,腰圍超標也高達近四成五,約八十萬四千六百人。不穩定控制將演變成高血壓慢性病,恐併發心、腦血管等疾病,因此,強化民眾對健康問題的警覺性,刻不容緩。

由於血壓高、腰圍過粗、飯前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五項指標,有任一項者就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而患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未來罹患「心臟病及腦中風」、「高血壓」的機率,是一般健康民眾的二至三倍,因此建議四十歲以上高危險族群,應改善生活形態,養成每日量血壓的習慣、控制腰圍及體重。

國健署自二○一一年,將血壓、血糖、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腰圍五項危險因子,納入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檢查項目,結合民間團體、各縣市及社區醫療相關資源,提供便利的二千六百個量測血壓站,以及多元管道宣導,提升民眾對慢性疾病識能,早期發現慢性病早期介入控制追蹤及治療。

王英偉呼籲民眾,除了利用社區血壓站定期量血壓,也應採行健康飲食(低油、低糖、低鹽及高纖)、拒菸酒、適度運動,多管齊下實行健康生活,讓未來享有良好健康生活品質,更遠離代謝症候群的威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