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一個家 身心健全成長

李祖翔 |2018.04.17
3236觀看次
字級
李雪櫻給弱勢兒少良善家庭的溫暖,也幫助他們自立。圖/李雪櫻提供
孩子一同描繪藍迪兒童之家,對他們來說,藍迪是生命中的第二個家。圖/李雪櫻提供
孩子一同描繪藍迪兒童之家,對他們來說,藍迪是生命中的第二個家。圖/李雪櫻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不要把『藍迪』當成你唯一的家,只有原生家庭也變好,生命才圓滿。」藍迪兒童之家院長李雪櫻的思想獨特,總期盼離院兒少把正能量帶到社會,甚至回去影響家人,重新擁有與父母相聚的幸福。

李雪櫻與育幼院的因緣,起於《家庭暴力防治法》催生之後。曾是醫院護理長的她,為了就近照顧生病的母親,與同樣有護理專業的妹妹一同返鄉,以辦托兒所維生。1998年家暴法立法,社會開始重視受暴子女的安全與成長所需,隔年政府詢問她能否協助安置這樣的孩童?雖然她從沒接觸過,卻願意嘗試,2006年安置的孩子從最初預期的1、2人變成100人,意識到愈來愈多孩子需要幫助,才有了傾盡全力經營兒童之家的決心。

20年來,李雪櫻為了讓自己能有更好的能量服務孩子,陸續進修幼兒教育、EMBA及社工研所,將兒童之家營造出「良善家庭」的氛圍,改寫孩子一生。最令她得意的事,非孩子轉變莫屬,「這些孩子絕大多數在其他機構都住得不安穩,有很多負向行為、情緒,現在都不一樣了。」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小學5年級的孩子,只要感受到別人對他不滿就以逃離做抗爭,他從藍迪逃走5次,最後一次離開,頻頻回頭看,卻沒有如他預料的引出全院大人壓制,後來老師溫柔地牽著他的手,領他回家,他問:「為什麼你們跟別人不一樣?」得到「因為我們是一家人」的答覆,從此不再「逃家」。

愛與前瞻 幫助兒少自立

中度智能障礙讀取大學的例子較罕見,藍迪卻有一例。李雪櫻分享,那個孩子剛到院時,會踹老師、咬人,經過每天噓寒問暖、陪讀到晚上10點,性格變得很穩定,還考上大學、擁有廚師夢。李雪櫻說,父母疏忽照顧,社會化不足是被判定智商有問題的最大原因,所以從藍迪出去後,障礙類別就被拿掉了。

育幼院的工作人員,普遍充滿愛與正能量,但李雪櫻還多了一分前瞻,她期許孩子進到藍迪就成為他們的家人,任何困難藍迪都要想辦法幫助,而對大部分的兒少來說,「成年不等於能自立」,所以藍迪並不恪守18歲就終止服務的規範,上了高中,老師會帶他們去打工,上大學後先適應學校環境,然後半工半讀,直到有能力租屋及出社會前擁有10萬元積蓄,生活可自理,才停止追蹤輔導,因此孩子離院後都很正向,把正能量帶回原生家庭,包括結婚後的生活。

經營一間育幼院不容易,尤其2006年至今,孩童從100人變為400人,軟硬體的消耗都是沉重負擔,政府建議她成立基金會,因為孩子是社會財,應由大眾共同撫養。但近年又傳出土地將被收回的噩耗,藍迪兒童之家最早由李雪櫻和娘家、夫家,兩代人陸續投入近5千萬元才維持機構運作,還為此賣了一塊土地,隨著桃園航空城的興建,地價飆漲,藍迪這塊地無法如最初預期的購買了,最多只能住到明年5月,讓李雪櫻很煩惱。

跳脫悲情 陽光看待遭遇

得知舊址不能久住,李雪櫻雖然身體不適,仍時常外出籌措經費,因為兒童之家是她篤定一生的志業,心甘情願為此奔忙,再累也認分。不過,即使缺錢她也有一定的堅持,希望孩子有「萬不得已才伸手」的認知,她說孩子要「苦著養」,沒有必要什麼都靠社會資源,「畢竟還有很多孩子無法進入政府體系,能住兒童之家已經很幸運。」而能幫助孩子也是幸運,她相信一個孩子正向長大,未來能影響100個人,甚至更多;對她與孩子來說,更幸運的還有一樁,就是2014年起,資深藝人張琪號召謝雷、王彩樺、施文彬、張琴等演藝人員,為藍迪舉辦慈善音樂會協助募款,在大眾愛心支持下,已覓得新址,著手動工,只差建費,讓李雪櫻直呼:「張琪真是孩子生命中的天使。」

藍迪是一個位處鄉下的安置機構。名稱由來很簡單,就是期許藍天綠地的園地啟迪孩子未來,永續的家園能成為孩子永久的依靠。李雪櫻是藍迪兒童之家院長,也是很會煮飯的媽媽,她致力於打破社會印象,不讓大眾目光停留在孩子可憐的身世,鼓勵孩子跳脫悲情、陽光看待自我遭遇,而新家的興建,蓋的不僅僅是硬體,還是這一家人一起經歷的事,一個屬於藍迪的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