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出家80載 為了佛教

曹麗蕙 |2018.03.18
3629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左三)現身二○一八信徒香會的 「話說佛光山」論壇。 圖/人間社記者林靖敏


【記者曹麗蕙大樹報導】適逢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出家八十周年,二○一八信徒香會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話說佛光山」論壇,來自各界的重量級嘉賓暢談「我與星雲大師」,從宗教、社會文化、文學歷史等宏觀角度分享星雲大師對當代貢獻,以及對自己人生的重要影響,台上嘉賓暢所欲言、妙語如珠,台下觀眾也笑聲不斷、掌聲連連。
星雲大師昨也驚喜現身,感謝大家蒞臨。他開示:「佛陀慈悲,給我們多少壽命都值得感謝」,他並說:「我十二歲出家,至今已是八十周年,願意將來在佛光山永遠和大家在一起」,讓信徒十分感動,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座談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趙翠慧主持,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主任委員李瑞騰、佛光大學佛教學系教授闞正宗與談。

吳伯雄  一家四代佛光人
吳伯雄率先表示,自己看過上百場籃球賽,最感動的卻是日前普門中學得到HBL冠軍的那剎那,「球員彬彬有禮、笑容滿面、全力以赴,啦啦隊不只替自己加油,也鼓勵對手」,他說:「一場籃球賽沒有什麼,但經過佛光山文化的提升,可以打到如此動人心弦,讓大家對人間佛教有更深層的認識。」
「我在大師身上看到有容乃大,在他領導之下,三好體育協會、跨教界的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成立了;每年也舉辦神明聯誼會,促進宗教交流,都讓我很佩服。」吳伯雄並分享,無論是在他的從政之路上或是在他抱恙時,大師給予他的智慧提點,讓他得以度過生命中的種種風浪,如三年前他因肺積水,病情危急時,他在榮總二樓看到大師的墨寶「身心自在」,給予他很大勇氣,讓他面對病魔不再惶恐,心也更加篤定。他更直言:「我們一家四代都是佛光人,希望佛光傳統可以代代相傳。」

高希均  受大師影響最大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暨董事長高希均更以照片與著作細數和大師的因緣,以及所提倡的人間佛教對世界和平、兩岸社會產生的影響力。他說自己八十二歲,認識那麼多人,也非佛教徒,「但對我影響最大的就是星雲大師。」他表示,他撰寫過二、三十本書,都以經濟、社會為題,但唯一一本以人物為主題的著作就是書寫星雲大師的《星雲之道》,「因為大師讓我得到很多啟發。」
他並分享大師二○○七年在國父紀念館演說,被問及未來生涯規畫時說:「我今生和尚做得還不夠好,來生還要做和尚。」大師的謙虛氣度,讓他感動至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