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菩薩 服務中落實弘法

曹麗蕙、李生鳳 |2018.03.18
2970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頒發菩提獎。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頒發般若獎。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頒發精進獎。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記者曹麗蕙、李生鳳大樹報導】佛光山信徒香會系列活動之佛光菩薩表揚會昨日在佛陀紀念館大覺堂舉行,頒發菩提獎、精進獎、般若獎,得獎人共有四十二人,他們有的在大寮擔任典座、知賓或文宣等,各司其職,在服務中落實弘法,一千五百人分享他們得獎的喜悅和見證義工們的發心立願。

星雲大師透過影片開示,說明釋迦牟尼佛、觀音菩薩、地藏王菩薩,以及歷代佛教祖師,均是為眾生服務的義工,是義工思想的極致,勉勵既然發心做義工,就不必為是非計較,「學佛一定要有力量,要看得開、不計較、不起煩惱,這才有功德,才是義工。」

歡喜當義工 動人事蹟無數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開示菩薩要自利利他、自覺覺他,兩方成就圓滿菩提道業,透過此次表揚活動肯定大家,也讓義工菩薩肯定自己,肯定菩薩行與人間佛教。

「佛光菩薩表揚真義發表」為大眾說明各種獎項的意義,由佛光山寺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主持。慧傳法師說,今年信徒香會是星雲大師出家八十年,佛光山多個海外道場都在同步舉行信徒香會,更顯得此次佛光菩薩表揚會的殊勝。

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敘述菩提獎的意義在於信仰傳承;一個人發心不難,但全家二到三代都參與就不容易,這些受獎者在學習佛法後,也給予家人因緣。永富法師說,恆常心維持不易,鼓勵大家將發心立願行菩薩道、弘揚人間佛教,做為這期生命的終極目標。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講解精進獎的用意,指出佛光山的義工有紀律、有方法、負責任,每人都是以願力在生活,如在滂沱大雨中指揮交通的金剛師兄、脫掉手套以清淨心徒手掃淨房的義工,每一篇動人的事蹟都彰顯出「佛光義工都是人間菩薩」。

說明般若獎的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則讚歎,佛光山的信徒極為了不起,一個寺院只靠出家人是沒有辦法的,正因為有義工的發心服務,所以佛光山才能帶動這麼多人。慈容法師說,義工是菩薩的化身,從事弘法工作都是「我願意」,「看大家當義工這麼歡喜,我也要跟你們學習。」慈容法師最後強調:「人人都是菩薩義工!」

慧傳法師分享美國西來寺一名義工,創寺至今在道場「只搬桌子,不搬弄是非」,是義工發心的榜樣。若將菩提、精進、般若三樣精神貫徹在生活中,則人人都是佛光菩薩。

綠美化佛館 彰顯無我精神

隨後由心保和尚頒發獎項,慧傳法師也權充記者訪問受獎者,獲菩提獎的鄭黃阿色,家中三名子女出家,分享內心雖有掙扎,卻選擇成全,獲得現場熱烈掌聲。精進獎陳慧嘉特地從美國加州回來受獎,她謙虛表示希望有更多力量和時間繼續服務。般若獎的江文瑞為佛館從事綠化美化工程,希望佛館的一花一草一木都成為佛菩薩的化身,彰顯無常、平等、無我、不分別、不執著的精神。

佛光菩薩表揚會在大合照、〈四海都有佛光人〉的歌聲中圓滿,義工們也將繼續在菩提道上開創有意義的旅程,在人間淨土遍灑菩提種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