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旅法 川普簽了

 |2018.03.18
599觀看次
字級
美國白宮十六日傍晚發布聲明,總統川普簽署五項法案,其中一項為「台灣旅行法」(H.R.535),鼓勵美國與台灣之間各層級官員互訪。「台灣旅行法」成法後,有望讓美台間高層級官員互訪解禁,但關鍵仍在於行政單位如何執行。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十六日傍晚發布聲明,總統川普簽署五項法案,其中一項為「台灣旅行法」(H.R.535),鼓勵美國與台灣之間各層級官員互訪。「台灣旅行法」成法後,有望讓美台間高層級官員互訪解禁,但關鍵仍在於行政單位如何執行。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皆無異議投票通過「台灣旅行法」,國會於五日將「台旅法」送交白宮後,川普可以選擇簽字、否決,或不採取任何行動使提案在十天後自動生效。雖然外界評估川普可能為避免進一步引起北京敵意,而不採取任何行動,但川普十六日仍簽署「台旅法」。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發布聲明表示,這項重要法律鼓勵美台政府間更多訪問,包括最高層級官員。

羅伊斯指出,美台合作關係對美國在該地區利益至關重要;然而,作為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在全球衛生等許多問題的密切友人,台灣領導人在赴美旅行時卻面臨不必要的嚴重障礙。

「台旅法」指出,美國國會認為,自制定台灣關係法後,由於美國對於台灣高層訪美的自我設限,美台缺乏有效的溝通;國會的意見是,美國政府應鼓勵美台之間各層級官員互訪。

我駐美代表高碩泰十六日在華府受訪表示,通過台灣旅行法,讓台美雙方的關係更堅實、更密切,現在當務之急是如何加深、強化台美關係在多領域、多層次的合作關係。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表示,由於台旅法文字對行政單位沒有約束力,預計美台關係不會出現巨大變化。川普簽署台旅法,可能想改善與台灣的關係。

卜睿哲指出,美台關係若有改善的部分,雙方可能早已計畫好了。至於台旅法對美中關係與兩岸關係的影響,卜睿哲表示,若北京選擇將台旅法解讀成比實際所做得更多,則美中關係與兩岸關係可能存在困難;最糟糕的結果將是北京方面因為美國國會採取的象徵性行動,而懲罰台灣。

美國國防部前官員包士可(Joseph Bosco)相信川普會證明台灣是白宮最好友人,且他完全不受陳舊的「一中政策」所影響。大陸會對此抗議,但最終會理解,與美國全面對抗不可能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