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孟昭明 |2018.03.09
1102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進口鋼、鋁課徵關稅,全球陷爆發貿易戰風險。圖為法國工人裁切鋁卷。圖/法新社
英國首相梅伊2日發表脫歐政策重大演說,詳述某些領域依歐盟規則與其他會出現分歧的領域。圖/法新社
大陸13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昨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圖/中新社
《水底情深》墨西哥籍導演吉勒摩 戴托羅,率領全體工作人員上台領取 最佳影片獎。 圖/美聯社
獲得另一個4年總理任期的梅克爾4日說 ,「為了德國的福祉」,她將和社民黨 充分合作。 圖/美聯社
義大利極右派政黨「聯盟黨」領袖 薩爾維尼,4日在米蘭投票時豎起大姆 指。 圖/法新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二),5日在 平壤以罕見的高規格接待南韓特使團 團長鄭義溶(右三)。 圖/法新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中)7日 首度公開表態,表示「完全贊同憲法 修正案草案」。 圖/新華社

整理/孟昭明

3/1

美國

川普掀貿易戰 IMF:損人不利己

美國總統川普1日在白宮表示,將長期對進口鋼鐵、鋁材分別課徵25%、10%關稅,引起美國主要貿易國家不滿,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貿組織(WTO)2日皆發表聲明,強調美國總統宣布的進口限制不僅損及他國,也會對美國經濟造成損害。

IMF發言人萊斯(Gerry Rice)發布的聲明雖未點名川普,但直指美國總統宣布的進口限制,不僅損及美國以外的國家,也會對美國自身經濟,包括主要使用鋁材與鋼鐵的製造業與建築業造成損害;WTO祕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則警告,這是「對任何人都無益的貿易戰爭」。

3/2

英國

發表脫歐演說 英相梅伊提5大考驗

英國首相梅伊2日發表脫歐政策重大演說,針對英國與歐盟談判提出5項考驗當作指標,且詳細闡述在某些領域如依照搬歐盟規則跟其他會出現分歧的領域。

梅伊首度承認脫歐的「鐵般事實」,表示「我們正離開單一市場,生活將會有所不同,進入其他市場的機會將比現在少,還說「歐洲法院在英國的管轄權必須終止」。她並指出新的貿易關係背後必須遵守5大原則,分別是必須有互惠和有約束力的承諾來確保公平和公開的競爭、完全獨立的仲裁機制、持續的對話和協商手段、達成資料保護協議以及英歐必須維持人民之間的聯繫。

3/3

大陸

政協揭幕 台與涉港澳合併陳述

大陸13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3日在北京開幕,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工作報告時提到,今後對台工作時,把涉台與涉港澳的陳述放在一起,表示要「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團結聯誼,動員中華兒女共擔民族大義、共圓中國夢」。

與去年相較,今年全國政協工作報告的涉台內容大幅減少。去年報告的涉台內容則是「貫徹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加強與台灣基層一線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民意基礎」。

3/4

美國

水底情深大贏家 抱奧斯卡4大獎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得獎名單揭曉,墨西哥名導吉勒摩戴托羅作品《水底情深》拿下最佳影片、導演、配樂、美術設計等4座獎,堪稱最大贏家。

原本來勢洶洶的《意外》,法蘭西絲麥朵曼與山姆洛克威爾分別抱走最佳女主角、男配角兩大獎,《最黑暗的時刻》蓋瑞歐德曼扮演名相邱吉爾榮登影帝,他在影壇打滾多年,商業片、嚴肅影片都拿手,「最」片卻僅是他第2度獲奧斯卡提名、首度得獎:新科影后法蘭西絲麥朵曼則是繼21年前「冰血暴」後第2次封后,《老娘叫譚雅》艾莉森珍妮獲選最佳女配角。

3/4

德國

組閣獲社民黨同意 梅克爾4連任

德國社民黨4日投票通過與總理梅克爾領導的保守派組聯合政府,讓近6個月組的僵局畫下句點。被公認是歐洲實質領導人的梅克爾也獲得另一個4年總理任期,將是她第4個總理任期。梅克爾4日說,「為了德國的福祉」將和社民黨充分合作。

去年9月德國舉行國會大選後,梅克爾領導的基民黨聯盟雖維持國會第一大黨,但得票率不到三成三,必須和其他黨合組聯合政府。梅克爾一開始和自由民主黨及綠黨談判組閣,但談判破裂,她只好回頭找上原本的聯合政府夥伴、選前誓言不會再加入新政府的社民黨。

3/4

義大利

選出僵局國會 反移民勢力大勝

義大利4日大選選出僵局國會,沒有任何單一政黨或陣營的得票率能單獨執政,新政府如何組成恐需數周甚至數月才能明朗。選舉結果顯示,疑歐派民粹政黨「五星運動」成為最大單一政黨,反移民的極右派「聯盟黨」則是貝魯斯柯尼所率領右派聯盟得票率最高的政黨,聯盟黨領袖薩爾維尼恐當上總理。

貝魯斯柯尼的右派聯盟的得票率為37%,不過,貝魯斯柯尼任黨魁的「義大利前進黨」得票率僅14%,低於同陣營「聯盟黨」的18%。根據選前協議,若右派聯盟成功組閣,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可能成為總理。

3/6

南北韓

北韓表態 願無核化並與美談判建交

南韓總統文在寅派遣的特使團5日飛抵北韓首都平壤訪問兩天,北韓領導人金正恩5日接見並設晚宴款待特使團,是金正恩2011年上台以來首度和南韓官員會面。雙方5日晚宴長談4小時12分鐘。特使團6日返回南韓,在向文在寅簡報後,團長鄭義溶召開記者會說明成果。金正恩很少接見外國官員,這次高規格接待南韓特使,顯示他將持續對南韓採取溫情攻勢。

朝鮮半島情勢隨後出現戲劇性變化。南韓6日宣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對南韓特使團明確表示,若安全獲得保證,北韓願意與美國談判放棄核武並建交。

3/7

大陸

大陸憲法修正案 習近平完全贊同

大陸中央向全國人大會議提出中國大陸憲法修正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首度公開表態,表示「完全贊同憲法修正案草案」。出席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王滬寧、趙樂際、韓正,中財辦主任劉鶴等皆表示「完全贊成憲法修正案草案」。習近平說,憲法修正草案形成過程「充分發揚了民主,集中各方面智慧,體現了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

北京這次召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最受關注的就是有關取消國家主席任期的修憲內容,儘管內部偶有反對聲音,海外爭議評論更多,但這項憲法修正案將於11日在全國人大會議表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