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兩岸升學主義 衝擊閱讀素養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2018.01.25
1603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媒體報導日昨在大學舉辦的閱讀教育論壇裡,有學者指出台灣中學生年平均閱讀書籍七點九本,大陸中學生一學年則可閱讀五十本書,大陸學生的閱讀水平已逐漸領先台灣學子。大陸初中與高中的新生每年約一千四百萬人,台灣國高中的新生則目前尚有二十五萬人左右(人數持續降低中),兩岸新生就學人口基數不一樣,且台灣城鄉差距沒有大陸來得大,大陸資質優異的學生固然表現常相當令人驚艷,然而其小學新生每年有一千六百萬人左右,在中學階段則遽減二百萬人,顯見失學或就業的人數同樣相當可觀,不知前面有關大陸中學生閱讀本數的統計數字,有什麼客觀依據?如何能做比較,並反映出兩岸閱讀素養的真相?

當我們感嘆「考試領導教學」,讓台灣在中學階段推動閱讀踢到鐵板,殊不知大陸同樣彌漫著升學主義的觀念,兩岸家長只要有條件,無不希望孩子考上有名的高中與大學。有學者表示大陸考題複雜且靈活,去年其高考(大陸的大學聯考)語文考試的全國卷就將「一帶一路」、「大熊貓」、「廣場舞」、「共享單車」與「移動支付」這些案例變成考題,要求考生寫出認識的中國大陸。其實,如果拿去年台灣學測國文來觀察,其考題同樣活潑,內容結合文化時事與流行用語,諸如電視劇《一把青》、歌手巴布.狄倫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甚至考閱讀約瑟夫.李竇《腦中有情》書中的科普觀念,或運用心理學分析古典文本中人物的心理狀態。

因此,台灣國中生與高中生如果閱讀課外書的積極度日漸滑落,不見得全然要怪罪升學主義的原因。

且不說台灣網路極其便利,閱讀資源不見得來自於書籍,台灣社會這些年來的確彌漫著「知識無用論」的想法,學習動機直接導向能否有利於就業,如果不能立即有益於未來的求職,學得「有用的知識」,則知識動輒如棄若敝屣般無人聞問,這種極端功利主義的心態,不只不利於培養高端學術人才,甚或對國民基本教育都有極大的傷害性。然而,會有這種極其短視的現象,何嘗不是整個社會洋溢著顏色政治算計,政治人物煽動民粹治國,攸關長遠發展的社會議題無法獲得理性討論,社會氛圍充滿漠視人文精神帶來的後果?

台灣中學生閱讀素養的問題,其實只是整個社會的縮影,當成人都沒有養成每天閱讀書籍的生活習慣,晚上在家中卻常習慣打開電視,觀看政論節目裡名嘴口沫橫飛相互對罵,家長自己早已脫離升學主義的籠罩,卻依舊不能打開書本,靜下來讀幾頁書跟自己生命對話,該如何要求孩子養成閱讀的習慣呢?因此,筆者覺得有關閱讀素養的問題,不見得需要拿大陸中學生的閱讀水平來比較,尤其不需要硬性比較閱讀幾本書,畢竟閱讀素養是每個人自己的事情,有沒有內化到生命裡變成立身處事的智慧,更不能從本數看出端倪。台灣中學生未來能否具有寬闊的視野與深厚的內涵,其實要問自己是否願意拋棄功利主義的心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