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美高山篇 東北亞之最 玉山主峰(上)

文與圖/黃慧元 |2018.01.17
1472觀看次
字級
在台灣高山上,常常可以見到岩鷚的可愛身影。圖/黃慧元
攀登玉山主峰的過程中,有很多危險的地方都架有護欄或鐵鍊。圖/黃慧元
攀爬玉山主峰的山徑大多在山林間腰繞或之字形上坡,坡度緩和,僅登頂前的九百公尺較為陡峭。圖/黃慧元

文/黃慧元

我常想,「泳渡日月潭、攀登玉山、自行車環島」是身為台灣人一輩子一定要做的三件事,因為這三件事除了可以欣賞台灣的美,更可以感受到這塊土地的生命脈動。

第二件「攀登玉山」,更是我鼓勵自己一定要在壯年完成的事。玉山山脈位於南投縣、高雄縣及嘉義縣的交界,其中名列百岳的共有九座山峰,包括前五峰的前峰、西峰、北峰、東峰、主峰和後四峰的南峰、東小南山、南玉山、鹿山,其中的玉山主峰是台灣最高峰也是東北亞的最高峰,海拔三千九百五十二公尺,和雪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及北大武山並列百岳中的「五嶽」。

雖然玉山主峰是台灣最高峰,但卻非常意外的,屬於百岳中裡面的登山入門等級,難度並不高,而且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將登山步道維持得相當好,貼心的將危險步道架設好鐵鍊,讓人可以登得很安心。此外,沿途的山屋內也有急救設備,不必擔心過程中發生危險,無法急救。總之,攀登的過程中只要謹慎的走好每一步,安全是無虞的。

在這次的攀登過程中,我見到了一位可愛的朋友——岩鷚,牠是台灣所有的留鳥中,分布海拔高度最高的鳥類,廣泛分布在歐亞大陸的高山地區。牠覓食的可愛姿態,還印在我的腦海中。不過,在此還是要提醒大家,若遇到牠請不要餵食,只要靜靜欣賞牠的美麗,給予牠該受到的尊重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