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6 傳記類 釋迦牟尼佛傳(1)-12

星雲大師 |2018.01.17
1241觀看次
字級
泰國拉察席他拉姆寺佛傳圖之金刀落髮。
禪坐像──若能遠離苦樂,就能成就正覺。 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大師全集206  傳記類 釋迦牟尼佛傳(1)-12


釋迦牟尼佛傳

文/星雲大師


車匿和犍陟  2

車匿雖然是一個御者,可是他很善於言詞,太子聽他揮著眼淚沉痛的苦諫以後,志願更加堅固,就再告訴車匿道:
「車匿!你現在為我,感到這麼深切的痛苦,然而這個痛苦,正是我今日所要捨離的。一切眾生雖然各有各的環境,但合必有離,這是最平常而又最真實的道理。例如,我們現在只曉得和很多親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當死亡到來的時候,哪一個人能跟著同去呢?我的慈母懷妊我的時候,忍受種種痛苦,把我生下來以後,他就去世,他哪裡會想到竟然得不到他愛子的孝養呢?
你看,那樹林中有一群飛鳴著的禽鳥,每當到了黃昏夕陽西下的時候,牠們聚集在林間,一到晨光升起,牠們又各自飛散;暮集晨散,人生的別離,哪裡又不是這樣呢?你再看,那邊遠遠的高山飄浮著白雲,看去好像是白雲與高山是不能別離,但是白雲終是要飄離高山。會而又離,人生的聚散,哪裡又不是這樣呢?世間是暫時聚合的假相,所以,聚合就是人生悲哀之本,眾苦之源。暫時會合的恩愛之情,雖然也纏綿得叫人難以分捨,但是,如一場大夢,不久終要醒來,這不一定只是我和我的親人!好比說,暖氣洋洋的春天,那樹木的幼苗,漸次地經過夏天而生長得枝盛葉茂,但一遇到秋霜的侵襲,繁茂的枝葉就會冷落,嚴寒的到來,它又會變為枯木,一棵樹上的枝與葉本來是同體的,尚且不免聚散離合,何況親族都是暫時的會合呢?唉!人生實在靠不住的啊!實在是沒有依賴的啊!
車匿!你不要再悲哀,你可以把心靜下來,恢復到人生的本源,聽順我的話趕快回城去罷!
假若,迦毗羅衛國有關懷我的人民,那就請你對他們說:『我為了超越度脫生死的大海,為了解救眾生的煩惱痛苦,所以到這裡來出家學道,等我將來達到目的的時候,我必定回城。假若不能成就這個願望的話,我的身體就終老在山林之間。』」
太子發出如此金剛似的決心和宏願,白馬犍陟忽然一聲高嘶,隨又屈膝舐足,俯首吐息,兩眼淚水,不住地潸潸流下。
太子看見白馬如此的悲痛,不覺也落下幾滴眼淚,他即刻用柔軟的手撫摸著白馬說道:
「犍陟!請你不要悲傷,我非常感謝你,到現在,你已為我竭盡良馬的勞苦,已為我服務終了。犍陟!你從此將會免除惡道輪迴,將來你必定有好的果報。」
太子說後,隨即拔出配在車匿身上的寶劍,把自己頭上的頭髮切斷下來,穿上用華麗的王服在途中換來的袈裟,安慰悲痛著的車匿,勸他即刻回去,他就隨後掉頭轉身,安詳徐步的向苦行林跋伽仙人的山窟中走去。
車匿望著太子的背影,知道已經是沒有辦法,他仰首恨天,隨又悶絕倒地,等他清醒的時候,起身抱著白馬的頸項,絕望地嘆息道:
「唉!太子啊!你捨棄大王和一切眷屬,現在你又捨棄了我!」
車匿拖著兩條沉重的腿,只得悲悲切切地嘆息流淚著回城,走到途中,他老是回身反顧著枝葉婆娑的苦行林。


苦行林中勸諫仙人 1

太子走到遠遠的地方,迅速地回過頭來一看,見到悲啼著的車匿牽著白馬向王城的路上走去,他這才毫無掛礙地進入跋伽婆仙人的苦行林。
原來這苦行林中有很多的苦行仙人,他們見到太子一表超群的相貌,知道這定是不平凡的人物光臨,他們都爭相前來作禮,太子也恭敬誠懇的答謝,然後,太子就問其中的一位長老道:
「我是為求真實的覺道而來到這裡,我什麼都不懂,請你們告訴我,如何才能求得真實的覺悟和解脫?」
其中有一位苦行長老,聽到太子的問話,他就詳細地回答道:
「你說要來求什麼真實的覺悟,我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因我們所希望的只是能得生天界。要想進入天界,這一定要積聚人間難以想像的苦行,現在,我和你講一點這苦行的種類:
修習苦行的人,絕不住在有人煙聚落的地方,吃的東西也要與人間不同,為了維持生命,只取那清淨水中的綠苔而食,或者取草根樹皮花果之類的東西聊以充飢。在吃東西的時候,有的學習鳥類的生活用兩足挾食物進口,有的如蟒蛇食風相同,絕對不准許用木石舂成的食物。我們把乞來的好食轉施給人,自己只吃一點殘餘的食物維持生命。我們修苦行的道者,有的從朝至暮在頭上澆灌著涼水,有的二六時中捧冰而立,有的成天睡在火旁,讓身體薰得通紅,有的像魚一樣的終日游在水中生活,我們禮讚滔滔的流水,拜禱光明的日月……修習這種種苦行,不久的未來,就能招致安樂的結果。」
聰明的太子,從苦行長老的口中,知道有這種種不同的苦行,他把這些話放在心中思惟以後,就對這一群苦行的修道者說道:
「這絕不是離苦得樂的真實覺道,即使如你們所說,修習這些苦行,也僅能得到生天的希望,這是很可悲的事!為什麼呢?因為天界還是不能解脫生死輪迴!像你們這樣精勤的苦行,而只希望求得這麼小小的結果,這實在沒有遠離恩愛和捨棄世間的必要,這是在什麼地方都可以求得的。求生天界,僅僅能免除人間界的苦,可是,眼看著又招來更大的痛苦的束縛!
把現在的這個身體受苦,希望求得死後身體的快樂,這是增長五欲的因,與解脫生死痛苦一點關係也沒有,其最後還是免不了以苦招苦!
世界上所有的一切人,他們心裡雖然常常畏懼死,而希望求生,可是,結果他們還是免不了要死。同時每一個人都是厭惡痛苦,而祈求快樂,但他們最後還是沉緬於苦海之中。
厭離這世間上的欲樂,而用種種的苦行預想將來天上的欲樂,這都是苦樂的執著,用這樣的心來學道,是卑而不足道的。你們不懈的努力精進修行,雖然是可尊可貴,但如沒有智慧,那也不能走上解脫大道。把苦與樂這兩個東西能夠永久的捨去,這才是真理的世界。
假若說苦行是合理的,安樂行是不合理的,苦行的結果能得到生天的快樂,那麼,修的苦行是法的因,而希望得到非法的樂果,這豈不是很矛盾嗎?
身體上所有的動作,都是由心意生出的力量,假若離開心意,這身體就等於枯木一樣。所以無論是智是迷,都是以心意為主的。修習苦行,反而使心惱亂;希求快樂,心便會偏著於情。無論是苦是樂,這都不是成就大道的方法。
照你們剛才講的苦行,若以樹葉花果食了就可以求得福樂,那麼貧人和禽獸,他們有的也都以樹葉花果為主,他們的未來,能不能得到第一等的福樂呢?再說,終日游泳在水中,這就是最妥善的修行,那麼水生動物的魚蟲之類,牠們即是第一等的大修行者了。」
太子舉出很多的例子,向這些苦行者開導苦行不是究竟的修行之道,不覺已說到黃昏日暮。太子此刻見到很多事火的苦行者,有的從火裡鑽來鑽去,有的跪在火旁向火吹噓,有的用酥油在火上澆灑,有的舉聲咒願,太子看了這些苦行,只覺得除給身體受苦以外,絕對不能到達真理的領域,因此,他決心要告辭苦行林而去。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