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紫爆時數 是基隆331倍

 |2018.01.03
1677觀看次
字級
高雄小港地區有包括中鋼、中油等許多工廠,每當南部空汙拉警報,也讓情況更加嚴重,高雄市府要求工業大戶減少污染排放,避免情況惡化。圖/劉學聖

【本報台北訊】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今天表示,根據環保署去年PM2.5自動監測資料發現,全台76個測站有24個年均值比前年惡化,且集中在高屏地區,若以「苗栗以北」和「雲林以南」的PM2.5年均值比較,前年差距為2.3 μg/m³,去年差距加大為4.4 μg/m³,加深 「一個天空、兩個台灣」。

若以南北單一測站相比,葉光芃說,北部超標日最少的基隆站與全國最糟的高雄左營站比較,左營站紫爆時數661小時是基隆站2小時的331倍。紅害時數為1728小時比21小時,相差82倍,超標時數為4621小時比324小時,相差14倍,北部人和南部人呼吸空氣所承受的健康風險大不相同,宛如生活在不同國度。

葉光芃表示,根據環保署去年PM2.5自動監測資料,發現全台76個測站跟前年相比,有高達24站年均值比前年惡化,高達32%測站PM2.5年均值不減反增,集中在PM2.5原本就偏高的高屏地區,距離15 μg/m³ 愈來愈遠。

若以6都相比,依然是愈往南,不健康的超標日數愈多、低風險的達標日愈少,其中台南市與高雄市1年有51%和57%的時數,PM2.5超過WHO上限25μg/m³,達不健康的程度。

對於民進黨沒有將《空汙法》排進立院這次臨時會中處理,出席記者會的立委劉建國、陳宜民、徐永明不分黨派都認為,空汙問題已經刻不容緩,立院周五將召開臨時會,期待《空汙法》能列入臨時會優先討論。

●高屏紅色警示 中部橘色提醒

根據今天的空氣品質接測預報,環保署表示,高屏空品區為「紅色警示」,中部及雲嘉南空品區為「橘色提醒」,北部、竹苗空品區及金門、澎湖為「普通」,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良好」。

今日中南部擴散條件不佳,高屏空品區為「紅色警示」,中部及雲嘉南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竹苗空品區、澎湖、馬祖及金門為普通等級,北部及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

環保署提醒民眾注意防範,敏感族群,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宜避免在戶外長時間劇烈活動。空氣品質受氣象條件影響大,仍有較大不確定性,請民眾適時注意環保署發布空氣品質預警資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