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文化 10大新聞

郭士榛 |2017.12.29
1242觀看次
字級
國家漫畫博物館 落腳台中 文化部補助11.5億與台中市政府打造「中台灣電影中心」,並合建「國家漫畫博物館」,預計2018年上半年動土,109年底完工。圖/資料照片
台灣戲曲中心 正式啟用 籌建10年、耗資逾16億,台灣戲曲中心於10月3日正式啟用。建築師姚仁喜以京劇一桌二椅的概念來設計,是國光劇團和台灣國樂團永久的家,也成為傳統戲曲全新的表演中心。圖/資料照片
台灣戲曲中心 正式啟用 籌建10年、耗資逾16億,台灣戲曲中心於10月3日正式啟用。建築師姚仁喜以京劇一桌二椅的概念來設計,是國光劇團和台灣國樂團永久的家,也成為傳統戲曲全新的表演中心。圖/資料照片

文/郭士榛

2017年已近尾聲,回顧這一年,國內有哪些文化界大事受到矚目?須要反省?例如故宮今年為貫徹「博物館公共化」理念,首次開放高達7萬張以上的書畫器物數位圖檔,免費開放民眾下載。因此規畫「文化薪傳篇」,以最客觀的心態來回望10項值得國人關心的文化大事 。

國家漫畫博物館 落腳台中

文化部補助11.5億與台中市政府打造「中台灣電影中心」,並合建「國家漫畫博物館」,預計2018年上半年動土,109年底完工。

台中市在水湳園區規畫中台灣電影中心,已編列12.7億元億元預算,再向中央爭取國家漫畫館進駐,文化部將補助硬體建設4.45億元,未來再撥7.05億元充實館藏,並打造典藏庫房。

國家漫畫館占中台灣電影中心基地1/3,總樓地板面積約為3.8萬平方公尺,其中1.2萬平方公尺供國家漫畫館使用。中台灣電影中心也將結合動漫的創意與資源,由台中提供一個跨域創新、整合加值的平台,推動動漫、影視產業,扶植青年創意、打造台灣原創IP。

台灣戲曲中心 正式啟用

籌建10年、耗資逾16億,台灣戲曲中心於10月3日正式啟用。建築師姚仁喜以京劇一桌二椅的概念來設計,是國光劇團和台灣國樂團永久的家,也成為傳統戲曲全新的表演中心。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吳榮順:「我們同時也希望提供這個場域給台灣其它的傳統表演藝術團體,比如說歌仔戲、布袋戲、北管戲、南管戲甚至於皮影戲,這些表演都能在這個場館進行。」

故宮7萬張圖 免費下載

為貫徹「博物館公共化」理念,國立故宮博物院首次開放高達七萬張以上的書畫器物數位圖檔,免費開放民眾下載。民眾只要登陸故宮網站的Open Data專區「文物查詢下載」和「精選圖像下載」中的圖像,無須申請,不限用途,不須付費,公眾可直接下載。

其中「文物查詢下載」中書畫類及器物類多達7萬張數字圖像可供下載;「精選圖像下載」中則有2163張數字圖像可供下載,且今後每季還將繼續增加五百張中大小數碼圖片;另「展覽包下載」暫歸類整理出「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明四大家特展:唐寅」等四場展覽的資料。所有這些圖像資料公眾均可以直接上網搜尋、下載、張貼,甚至作為文創設計使用。

故宮首次最大創舉免費釋出典藏文物圖像供商業使用,開放故宮典藏所有書畫及器物的文物圖像,其中包括故宮三寶(翠玉白菜、肉形石及毛公鼎),以及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懷素的〈自敘帖〉、范寬的〈溪山行旅圖〉、郭熙的〈早春圖〉、北宋蓮花溫碗等。

此次開放數位藏品圖像供全民利用,是國立故宮博物院公共化政策的一環,除開放故宮至寶讓全民共享外,更希望能藉此扶植文化創意產業相關廠商,透過圖像的授權讓更多廠商以文物為創意發想泉源,並實際應用於產品開發,不但能提高商品附加價值,更能加強文創品牌競爭力。

林懷民 宣布退休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是在上月底向外宣布將於2019年從藝術總監一職退休,仍繼續擔任雲門基金會董事。2020年起由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接任該職。林懷民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在近幾年發現有精神不濟的狀況後,盼在變成「老番顛」前盡早交接。

70歲的林懷民原是著名小說家,1973年創辦雲門舞集,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也是華語社會的第一個當代舞團。

李明維 獲邀參加威尼斯雙年展

李明維是2017年唯一獲邀參加威尼斯雙年展「藝術萬歲」大會展的台灣藝術家。與來自57個國家、地區的120位藝術家參與威尼斯雙年展盛事,將於主展場軍火庫展出《補裳計畫》和斯卡帕花園呈現新作《不期之美》。

李明維的《不期之美》是邀請觀眾獨享建築師 Carlo Scarpa 的雕塑公園內靜默的美景,並送上一份小禮,但要求受邀觀眾必須在遇上下一次的美好時刻才能將信封打開。儘管每個人的感動時刻不同,李明維卻總是細膩梳理著觀者心中的感受,重溫人與人的相聚、人與物的相遇裡的美好。

黃心健 奪威尼斯影展VR體驗獎

第74屆威尼斯影展今年首度開設VR(虛擬實境)電影競賽單元,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與蘿瑞安德遜合作的作品《沙中的房間》,擒下最佳VR體驗獎。

黃心健表示《沙中的房間》是一個龐大的虛擬空間,有如巨大的記憶迷宮。參訪者可以有如身在夢中一般,在其中自由飛行,裡面有8個獨特的房間,如同星雲旋轉的文字銀河,或是參訪者的聲音會凝結成為聲音的雕塑,畫作逐漸轉化為文字,消散於空氣之中。

這些獨特的互動房間,將抽象的符號轉化為具像、可以互動的實體,讓參訪者能探索文字與記憶的連結。

電競替代役 開放申請

台灣電競選手在國際比賽屢創佳績,電競產業帶動龐大經濟產值,文化部於2月3日正式公告,增設電子競技專長類別替代役,立委也不斷疾呼要求政府將電競產業納入職業運動輔導,並制訂專法。台灣電競大廠均站在正面態度表示,這是好的第一步,但希望能讓電競產業納入職業運動輔導,並制定「專法」,對產業才能有更明確的幫助。

儘管電競還未獲得明確定位,但文化部日前公告「106年文化獎項及電子競技專長類別替代役評選作業」,其中電子競技專長類別替代役共10名,含民國82年次(含)前出生及民國83年次(含)後出生役男各5名,只要符合下列資格,即可報名。

外國藝術家

來台工作許可放寬

小劇場邀請外國藝術家來台交流,卻因法令不周延屢遭碰壁、罰鍰,對此藝文界發動串聯,協助勞動部和文化部推動修法。4月17日勞動部公告為促進國際藝術交流,修正「外國藝術及演藝工作人員申請聘僱許可審查作業手冊」,將外國人來台從事藝術領域分享傳授工作,增列納入藝術工作審認範疇,讓外國藝術家來台工作許可放寬。

行動兩廳院 歡慶30周年

今年國家兩廳院歡慶30周年,與北捷公司合作,將淡水信義線列車打造為「行動兩廳院」,還特別把兩廳院的縮影搬入車廂內,讓兩廳院與民眾近距離接觸。

「行動兩廳院」專屬列車共有6節車廂,第1、2節車廂內的場景是國家音樂廳的觀眾席和大廳空間;第3、4節車廂是表演藝術圖書館,車廂中可見眾多表演書籍,還有館藏的黑膠唱片,車廂牆上有QR code,掃描便可立即線上欣賞精采表演音樂片段、海報和劇照;第5、6節車廂則是國家戲劇院觀眾席和大廳設計,除了紅絨布座椅、吸音地毯外,還可見國家戲劇院大廳的水晶燈、燈籠下的中國結。

世大運開幕表演 精采受好評

2017世大運開幕典禮看見台灣劇場界努力成果,頗受好評。音樂製作人王希文表示,這次讓外界看見年輕世代藝術工作者的創作,是台灣劇場人的勝利。

世大運開幕式有3大創意主秀「活力島嶼」、「匯聚台北」、「世界部落」亮眼吸睛,由編舞家謝杰樺、劇場導演廖若涵及科技藝術家林昆穎聯手打造,匯集眾多表演藝術好手,以舞蹈貫穿其中,加上巨幅LED投影舞台,細緻展現台灣地理、歷史等多種面貌,總動員人數超過3800人,氣勢非凡。台北藝術總監、資深藝評人耿一偉給予高度評價,「這個演出有接地氣,非常成功,是一個具有台灣特色的開幕演出,內容有不同的層次,美感也被突顯出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