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試衝堂 部分考生被迫4選1

 |2017.11.23
2396觀看次
字級
家長希望教育部協調大學盡量錯開相同科系的甄試日期,以免考生受到影響。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受到大學考招新制影響,明年個人申請有逾五成學校集中在首周辦理第二階段甄試,衝堂嚴重,影響考生多元選擇權。日前大學招聯會與教育部都稱將協調各校,但有不少家長近日反映問題未解,有考生想甄試的四個校系全都同一天,被迫只能四選一。

大學學測距今剩下不到七十天,明年度起,個人申請將延後至五到六月,作業時程從原本五個周末,調整為周間亦可辦理的三周。但據簡章統計,有逾五成學校、八十三個校系的甄試日期落在首個周五至周日,即四月十三至十五日。每名考生雖均可選填六所校系,但考量衝堂,可能被迫捨棄機會。

若過度集中 不排除抽籤

對於外界反映教育部採軟性協調,無法解決甄試日期重疊的問題。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部內除了正式行文外,也致電請託大學協調,已盡最大努力,至於外界提議加開甄試時程,因涉及大學自主權,礙難實施,未來將盡量協調高中職課程提早結束,讓作業時程更寬裕;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表示,關於甄試日期重疊問題,已由教育部展開協調,目前先以排開第一個周末的的八十餘個校系為主。若甄試日期仍過度集中,未來不排除採抽籤方式決定。

有家長指出,他的孩子明年將考學測,目標放在「中字輩」大學的資管系,然而翻開一○七學年度招生簡章,中央、中山、中興及中正大學等校的資管系甄試日期全都訂於四月二十日,形同只有四擇一的甄試機會,令家長及學生十分擔憂。另外頂大的電機系甄試日期也有重疊情形,例如台大與台師大及清大均訂於四月十四日,成大、交大和中央大學則同為二十一日。

家長表示,衝堂情形將影響逾萬名考生,被迫放棄選填機會,希望教育部能採積極措施,確保考生的選擇權。也建議教育部,若發現大學部分科系甄試日期有嚴重衝堂的情況,應另安排時段供學生選擇,包括在熱門時段的周五至周日,以及非熱門時段的周一至周四之間,各開設一時段,而不是僅僅道德勸說各大學,放任各大學採取私下進行協調,犧牲學生對未來選擇的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