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錦中漆線粧佛 勾勒莊嚴神態

曹麗蕙 |2017.11.17
5469觀看次
字級
北方多聞天王。圖/柯錦中提供
西方廣目天王。圖/柯錦中提供
南方增長天王。圖/柯錦中提供
圖/柯錦中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粧佛藝師柯錦中生長於神壇家庭,從小在佛神像陪伴下長大,小學畢業後即踏入粧佛工藝,四十年來傳承、學習、再造,將現代元素融入傳統工法,獨創出「原木漆線雕」,賦予傳統工藝新生命,他說:「藝術有時代性喜好與演化,在材質上變化,就能展示出時代性的工藝」。

「粧佛」是結合木雕與漆藝的傳統神佛像雕刻技藝。出身彰化的柯錦中,父親是木工也是乩童,家中有十一個兄弟姐妹,因家貧柯錦中十三歲就拜師學藝,而後邊創作邊進修,曾獲「台灣工藝之家」頒證、「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藝術粧佛技術保存者」認證等殊榮。

粧佛技藝多是口傳心授,學徒必須用心聽、看、做,不斷練習模擬仿製,故有「涎藝」之稱,柯錦中繼承的是泉洲派漆線雕的細致工法。

柯錦中說,「粧佛工藝可分為粗坯、修光、開面、磨砂、披土打底、漆線、安金彩繪等七項專業,從開斧到開光點眼,都須嚴格遵守規儀」。

他坦言:「有些師傅只能做到三、四樣,其他外包代工」,但他卻堅持全程不假他人之手,親力親為,「我認為一件作品,從頭到尾以追求極致的『頂真』態度,親手完整創作,才真正具匠師精神」。

柯錦中不僅傳承「粧佛」完整細緻的技藝,當中國大陸佛神像低價傾銷,重創台灣相關產業時,他融古出新,自闢蹊徑,「以前佛神像多用黃土當底漆,但我想何不將木工透明漆應用到粧佛工藝,呈現原木素雅原色?」便獨創出「原木原色佛神像結合漆線雕技藝」,讓其佛神造像有別傳統重金重彩的華麗,反而更添雅緻莊嚴,成功開出一片藍海。

受神佛庇佑 感恩心造像

「對我而言,創作就是修行。」柯錦中表示,從小全家受到神佛庇佑,他都是以虔誠感恩之心造像,「佛神像最重要是五官與精氣神都要飽滿,眼睛更須炯炯有神」,因此他以磁漆彩繪臉部,精雕細琢眼神,並用五行配色,提升法相莊嚴。

〈大聖莊嚴〉(釋迦牟尼佛)是他耗時五年、用生命投注的代表作之一,不僅法相神采煥發,他還以漆線雕細膩纏繞出佛祖的螺旋肉髻,更用「裸線」(漆線原色)呈現伽裟,讓民眾得以窺見漆線曲線之美。

他與文資局共同舉辦的「佛神造像.涎藝四十周年!柯錦中創作展」於台中文創園區展出至十二月五日,除了〈大聖莊嚴〉,還展示〈四大天王〉、四象系列、〈關帝聖君〉等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