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職棒 冠軍賽 中韓大戰 今晚駁火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7.11.17
2726觀看次
字級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亞洲職棒冠軍賽昨天開打,中職聯隊在台灣時間今晚6時首戰南韓職棒,由旅日左投陳冠宇先發。

為了響應棒壘球重返2020年東京奧運,並推廣亞洲棒球運動發展、強化3國職棒聯盟間的交流,中華職棒、日本職棒、南韓職棒決定共同舉辦「亞洲職棒冠軍爭霸賽」。

而為了讓新生代潛力新秀有機會互相切磋球技,並藉機各自栽培未來國家隊主力,參賽選手採年齡(1993年1月1日以後出生)及年資(未滿3年)的資格限制。

這項比賽由中、日、韓職棒聯盟組隊,除了新秀,另開放3名不在限制內的球員補強戰力;中職邀請陳禹勳、效力日職羅德隊的陳冠宇及巨人隊的陽岱鋼助陣。

出發前往日本參賽前,中職聯隊和羅德隊進行3場熱身賽,分別以1:6、4:6、1:9吞敗,3名先發投手陳冠宇、林樺慶、林政賢都投不滿5局,總教練洪一中表示,先發投手表現不佳,本來就有心理準備。

中職聯隊投手戰力不佳成罩門,南韓職棒總教練宣銅烈也認為,中職先發投手比日本職棒弱,「只要能解決陳冠宇,之後面對牛棚就會輕鬆許多」。

韓職鎖定中職搶勝,宣銅烈說:「只要贏了就能進決賽。」這項比賽只有3隊參加,有2隊能取得19日冠軍戰的門票。

雖然不看好中職的投手戰力,但宣銅烈認為中職打者一直都很有水準,不能疏忽,必須要小心應付;中職想要闖進決賽,也必須先搶下今天這一勝。

亞冠賽在日本東京巨蛋球場舉行,在這個球場比賽經驗豐富的陽岱鋼表示,由於多數年輕選手沒有在人工草皮比賽的經驗,賽前會特別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地方。

為了參加此次比賽,中職在兩個月前啟動情蒐,由聯盟紀錄組和統一獅隊二軍教練高建三負責,帶回許多珍貴資料,聯隊出發前,也進行情蒐會議,先對南韓選手有初步了解。

中職聯隊第2戰對決日職聯軍,比賽在台灣時間明天下午5時30分舉行。

陳冠宇掛帥 盼以左剋左

亞洲職棒冠軍爭霸賽開打,中職聯隊今晚首戰南韓,徵召入隊的旅日左投陳冠宇將扛起先發重責,他期待自己的二縫線快速球能發揮威力,壓制對手的打擊火力。

陳冠宇曾多次對戰南韓,總教練洪一中表示,他的國際賽事經驗豐富,球質、變化球也比另兩名先發投手更好。

洪總強調,投手安排是教練團開會後的決定,因為中職聯隊是比較年輕的組合,陳冠宇場面見得比較多,心理素質也可能會強一些。

南韓有多名左打者,陳冠宇是「以左制左」的最佳選擇,他表示,會以二縫線快速球迎戰,就算對方打到球,也會以滾地球居多。

陳冠宇表示,不會把所有壓力都扛在身上,相信隊友守備會幫忙;首日練習,他覺得自己的情緒太過亢奮,投球太急,希望能在比賽開打前調整好節奏,以最佳狀態迎戰。

面對今晚比賽,陳冠宇不預設立場,能投幾局算幾局,「希望可以按照自己的計畫投球,好享受比賽」;他也利用時間消化情蒐資料,先在賽前模擬投球方式。

中職聯隊帶了10名投手去日本,洪一中沒替3名先發投手設定投球局數,「有狀況時,該換就換」,短期比賽和職棒季賽不同,臨場投手調度會更加謹慎靈活。

儘管被認為投手戰力較弱,洪一中表示,日本、南韓職棒的球員都是一時之選,但中職也不是弱者,有很強烈的企圖心,雖然條件不是很理想,仍有求勝企圖。

日韓同聲點名:看緊王柏融

亞冠賽開打,王柏融不但是中職聯隊的寄望,也成為日本、南韓隊的鎖定對象,2隊總教練都點名「大王」,必須特別注意。

王柏融在中職季賽打擊率連2年達4成,今年更捧走7座個人獎,15日中職聯隊首度赴巨蛋球場練習,日媒關注焦點都集中在他的身上。

王柏融表示,之前與羅德隊熱身賽時手感不佳,「如何在短時間內調整自己的狀態,非常重要」。

在接受日媒訪問時,王柏融說,18日對日本之戰,很希望能和巨人隊投手田口麗斗對決,「會盡全力揮出全壘打」。

王柏融透露,2014年U21世界盃棒球賽曾和田口麗斗對決,至今仍印象深刻,「因為對方是優秀的投手,讓人更不想輸,會盡全力打出安打,甚至是全壘打」。

中職聯隊總教練洪一中在賽前記者會特別提及王柏融,「雖然他在熱身賽的狀況沒有很好,仍期待他有好的發揮」,洪總說:「王柏融的發揮程度,對中職聯隊的成績會有非常大的影響。」

洪一中坦言,第一次看到王柏融碰到這麼明顯的低潮,「說不擔心是騙人的」,也跟他聊過,而王柏融表示不用擔心,會把狀況調整回來。王柏融昨天練球時多球咬中球心,似乎手感回來了,他表示心情輕鬆了許多。

日本隊總教練稻葉篤紀認為,王柏融是中職聯隊打者的軸心,必須特別注意;南韓隊總教練宣銅烈也指出,王柏融是最需要特別留意的打者。

亞職大賽缺錢停辦 亞冠賽取代

亞洲職棒冠軍賽今年首辦,比賽前身則是「亞洲職棒大賽」;亞職大賽曾舉辦7屆比賽,但因經費問題,在2013年打完後停擺至今。

亞洲職棒大賽為亞洲各國職棒的正式國際賽,2005年11月10日在東京巨蛋棒球場首度舉辦,除了中、日、韓職棒聯盟年度總冠軍球隊,另加入大陸棒球聯賽明星聯隊(中國之星)。

首屆比賽的正式名稱為「Asia Series 2005」,中職由當年總冠軍興農牛隊代表出賽,僅獲得第3名,冠軍為日職羅德隊,韓職三星獅隊拿到亞軍。

2006到2009年,亞洲職棒大賽都在東京巨蛋球場舉行,La new熊隊、統一獅隊分別在2006、2008年搶下亞軍,也是中職參加這項比賽的最佳紀錄;獅隊另在2007年獲第3名。

亞職大賽因缺乏贊助廠商資助,賽事鉅額虧損,導致主辦單位財務不堪負荷,因此決定自2009年起暫時停辦,直到2011年中職攬下承辦,亞職大賽才又恢復舉行。

2011年亞職大賽在台中舉行,因大陸來不及組隊,由澳洲職棒伯斯熱火隊入替,該屆比賽冠軍由韓職三星獅隊搶下,是韓職史上唯一的奪冠紀錄,日職軟銀、中職統一獅隊分別拿到亞、季軍。

隔年亞職大賽轉往南韓釜山鏖戰,日職巨人隊稱霸,代表中職出賽的Lamigo桃猿隊則獲得亞軍。

2013年亞職大賽又回到台中開打,參賽隊伍除了統一獅隊,另有日職樂天隊、韓職三星獅隊、澳職坎培拉騎兵隊、歐洲聯賽冠軍盃冠軍隊義大利佛提圖波隆那隊。

這一年的冠軍由坎培拉騎兵隊搶下,統一獅隊居次,三星獅、樂天隊並列第3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