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人生 人生新挑戰

文/吳娟瑜 |2017.11.15
1824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當我從教書多年的淡水國中離職時,心急如焚,只覺得這十年間,我結婚、生子、教課,順著老公創業,全然沒有活出自己的感覺。但什麼是「活出自己」的感覺?其實我也不清楚,只覺得自己不該埋沒在一個小鎮裡。

然而,向外闖蕩的第一個月我就後悔了,房租、水電、小孩的學費在哪裡?我在幹什麼呀?

和Show大吵一架,硬是帶著兩個兒子搬離淡水,住到台北興隆路。有一回,看到收電費的業務員一家一家地過來了,我匆匆忙忙在抽屜找錢,只摸出幾枚銅板,於是用最快的速度離開家,跑到五十公尺遠的一顆石頭坐定,然後,眼淚就流出來了。

吳老師,So What?

為了「活出自己」,我確實費盡力氣為自己「造橋鋪路」,我要的是「吳老師」這三個字,我要別人喜愛我、尊敬我、請教我。(很虛榮吧!或許讀者們可以理解一個已婚婦女力爭上游的心態,當然也可以取笑我為何陷入爭名奪利的洪流裡?)

曾經有位社團的小女生,在電話中大聲直呼我:「吳─娟─瑜,妳為什麼……」她指正我什麼事早已忘了,但彼端傳來的「吳─娟─瑜」三個字非常刺耳,讓我當時氣呼呼地,覺得這個小女生不感謝我對社團的付出和貢獻就算了,豈可如此「沒家教」、「不禮貌」?

慢慢地,我終於在社會上嶄露頭角,不但寫報紙專欄、應邀演講,也主持過電台、電視節目。有一回,在準備錄影之前,我私下告訴主持人:「等一下介紹我時,可以用『吳老師』這個稱呼嗎?」當時,主持人笑而不答,未置可否。等到節目開錄,攝影棚燈光大亮,主持人就定位,介紹到我的時候,我笑著對攝影機招手,耳裡聽到的還是:「歡迎兩性專家吳娟瑜小姐。」

是的,為了把「吳小姐」變成「吳老師」,有時候,我顧不到家庭生活,顧不到娘家爸媽,更顧不到自己的身心健康。當行程排得滿滿滿,當掌聲愈來愈多,當「吳老師」的名號已經心滿意足地被確立,這時,也就是健康檢查的紅色數字出現的時刻……

第三人生的新挑戰

把人生的優先順序做了一番調整後,來到第三人生的我,已經明白「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享受人生另一番風景」、「有家人的親密支持,才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在這樣的時刻,心態早已不同,有些人直接叫我「吳娟瑜」,根本無妨,甚至感激他們對我如此親近;不叫「吳老師」也很OK,我又何必高高在上、陷入「好為人師」的自我膨脹呢?

然而,如此這般的心境轉折,如今倒是出現了新的挑戰。

若從父母那一輩的眼光來看待人生,五十歲以後就已進入暮年。近幾年看到不少文壇、媒體圈或是政壇中曾經紅極一時、引領風騷的知名人士,怎麼轉眼間就銷聲匿跡,甚至正面臨病痛、經歷失智之苦;此外,當年一些社區裡的點頭之交,不是拎著公事包就是拉著滿滿蔬果從身邊擦身而過,可是隔不了幾年,卻是讓外傭推著輪椅或是由家人攙扶,吃力地走向公園,說是要去曬太陽。

這就是我的新挑戰。退休就代表結束,銀髮就要趨於平淡,多年來我努力建構的舞台、抓到的掌聲,可能在五年、十年、二十年後全部消失。天啊!這麼熟悉的、豐盛的感覺,原來是一場空嗎?我該如何調適和應戰,就成了我新階段的功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