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建築舊屋改造特別獎 有點新、有點熟悉的老台北 富藝旅 重組回憶

文/袁世珮 |2017.11.15
2363觀看次
字級
將原本的陽台加上落地窗,與新開的天井,形成三度空間。圖/富藝旅提供
富藝旅的新,融入周圍的舊。圖/富藝旅提供
新開的天井是整個旅館的神來之筆,上有藝術家游文富的作品。圖/富藝旅提供

文/袁世珮

鐵窗、市場、招牌,以及飄散著各家廚房百味與萬國旗衣物的後巷,曾經是台北的構成、是許多人的鄉愁,不太美,但有記憶的味道,「富藝旅」(Folio)旅店就以新的手法,重組、再譯老台北。

拿下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的富藝旅,復古、懷舊或文青,不足以說明這間旅店前世今生的轉換,還是要靠郭旭原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郭旭原與設計總監黃惠美,40年的雙拼公寓才得以新生,有點新、有點熟悉,與環境同步呼吸。

夫妻巧思 創造限定美好

這是郭旭原夫妻檔首件老屋改造案,原址是銀行宿舍,四層樓雙拼公寓,有粉紅色磁磚、圍牆外有窄巷,正在等待區塊的都更整合。與其閒置荒廢,富邦建設公司投入1億元,預計在都更前,委託他們加以活化,整個計畫約5至7年。

兩人一再強調「與環境融合」:「不要改變太多,而是與環境融合。以前巷子是巷子,打開圍牆之後,你的院子和巷子是連在一起的。」將圍牆打開,開啟內與外的對話關係,再加上新切開的天井,帶進自然元素,形成水平與上下穿透的三度空間。

打開天井 重塑三度空間

入門迎賓的藝術品,以鐵件勾勒出原本家具的輪廓,光影穿梭其間。貫穿原雙拼公寓廚房位置的天井,不僅帶進光線,還像是房與房之間的橋,黃惠美描述:「想像在這些橋之間行走,有人check in、有人check out,樓上的人可以看到樓下,變成一個交錯的舞台、一個觀看與被觀看的虛空間。」

郭旭原也指出,切開的部分讓視覺往內外延伸,感知擴展,天井上布置游文富的藝術品,天窗引進不同光線。事實上,建築獎的評審就說,因為開了這個天窗創造出空間的三度性,完全是「神來之筆」。

與天井垂直的是另一縱線,從落地窗看出去的是「台北的後巷」。黃惠美臨窗指著眼前,「一邊是我們整理的新,另一邊是台北市最真實的生活樣態」,別人家的後窗正上演著煮菜、曬衣、甚至拉胡琴。而「前巷」的信義路看到的則是另一種風華。

與環境對話 拿捏新舊之間

改造不忘與環境對話,兩人將周圍的顏色,如鐵皮經過時間變成的藍綠色、鐵鏽的赭紅色、植物的粉紅與芥茉色,變成各樓層的主色,甚至3樓的黃色就是天井視線盡頭掃到的Subway。而鐵窗的格紋,遠遠出現在某一個房間的床頭板上。

不只是台北旅館「+1」

兩人相信,改造、改建才是未來的趨勢,富藝旅是他們提出的一個可能性,展現了「保留過去、延續現有,為未來做銜接」的效果,利用都更的等待期美化環境、強化機能,所以兩人都期待手上有這樣土地或房子的業主、或者公部門,願意投入一點點經費,台北市就會變得不一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