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小校不廢併 混齡教學起跑

 |2017.11.15
3898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因應少子化,有十一所學校國英數社自五科將採混齡教學,現階段是過渡期,先「混材不混齡」,明年再實施實質混齡。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本報新北訊】新北市昨通過辦法,全校人數不足五十人小學,須提轉型發展計畫,否則四年後恐面臨併、廢校,不過新北教育局表示,原則上有學生就不併廢。現在偏鄉小校採非學科混齡,更有十一所先試辦「學科」混齡,是一大挑戰。

今年一月教育部《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合併或停辦準則》施行,新北依照該準則訂定辦法,昨新北市政會議通過「新北市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合併或停辦辦法」,不過新北教育局表示,「新北只要有學生,就不會廢併校」。

混齡教材 2年學完4冊

目前新北市全校學生少於五十人有二十六校,今年二月全部採非學科混齡教學,包括體育、美術和音樂等,其中有十一所,更在九月成為「學科混齡」示範學校,包括國、英、數、社和自五科。

學科混齡採取低(一和二年級)、中(三和四)及高(五和六)年級各一班,但怕馬上實施,會有一年級覺得進度太快,二年級覺得重複學習問題,因此今年先不混齡,下學年再採取全面混齡。

試辦學校之一雙溪柑林國小校長劉明相說,學科混齡是兩年學完四冊的概念,一、三和五年級,使用解構重編過的「混齡教材」,二、四、六年級讀原教材,到下學年,一、三、五年級升上去,都在原本低中高年級區段學習混齡教材,而二、四、六年級也完成上階段學習,到新的區段使用混齡教材。

新北市教育局表示,有輔導團編出教學手冊,目前十一所學科都採一、三、五年級五科「混材不混齡」,而有些國小進行比較快,例如柑林國小的英文課已經先試行全面混齡。

高年級生 帶著弟妹上課

該校英文老師羅婉嘉說,英文分單元較沒有難易區分;以高年級為例,上六年級課程為主,若小五生不懂會在補救課程銜接,或小六生會自告奮勇擔任小老師,更會視情況能力分組。她表示,班上沒有高年級輸給低年級面子問題,反而會更加積極下課問同學,下次複習勇敢舉手發言,有激勵作用。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組組長武曉霞表示,為確保學生受教權不受人數減少影響,今年初制定相關準則,請各縣市依此另訂辦法。目前部內已委託專責單位於全台十八所國小試辦學科混齡教學,包括苗栗縣南河國小、台中市中坑國小、東汴國小、嘉義縣豐山實驗學校等,未來將作為推廣及經驗參考。

武曉霞指出,試辦的混齡教學基本上採分組方式進行,各年級學生有各自的教材,當老師在教A版本時,可先指派任務給B版本學生做,進行探索式學習,部分共同主題也可跨年級討論,由高年級生作為中低年級的典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