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美國 陸奪超級電腦霸主

 |2017.11.15
1898觀看次
字級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想成為全球無人能敵的AI強權。圖為一名男子上月二十二日在中共十九大媒體中心安排下,參觀河北省香河縣的香河機器人小鎮。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身為超級電腦世界霸主的地位,已被中國大陸取代!據最新統計,全球五百大超級電腦中,中國有兩百零二台,後來居上超越美國的一百四十三台。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全球五百大超級電腦」排名一年兩次,據今年六月的上一次統計,美國一百六十九台,當時仍優於中國的一百六十台,未料半年內中國急起直追,拿下世界第一,美國的超級電腦數量反而減少。全球超級電腦的第三、四名分別是日本的三十五台和德國的二十台。

以資訊處理量來看,中國占了百分之三十五點四,高於美國的百分之二十九點六。世界排名第一、中國的超級電腦「神威.太湖之光」,每秒浮點運算可高達九十三千兆次(即每秒一千兆次浮點運算)。世界排名第二的也是中國超級電腦「天河二號」,每秒浮點運算為三十三點八六千兆次。相較之下,美國最快、世界第五的超級電腦「巨人」(Titan),每秒浮點運算約十七點六千兆次。

超級電腦常用於高端研究

超級電腦通常指一套龐大且昂貴的電腦系統,有上萬個處理器,用以處理高度運算的特別項目,例如氣候變遷研究、核子武器模擬、石油探勘、天氣預測、DNA排序、建立生物分子模型等。

這項世界冠軍的洗牌,顯示中國在資訊研發經費的投資與日俱增,以及中國在超級電腦項目稱霸世界的野心。根據一項最新研究,全球投資研發的經費,中國就占了百分之二十。

這項調查共同創辦人史托梅爾( Erich Strohmaier)告訴英國廣播公司,中國的許多超級電腦都作為營利用途,出租給當地或跨國企業。他說:「排名前十的系統有兩種非常高端的用途,一種是純粹彰顯科技進步的優勢,另一種是從事科學或國家安全研究,許多超級電腦被用於武器系統的計算。」

「世界五百大超級電腦」調查每年發表兩次,每年並舉辦一次年度會議,由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田納西大學和雲端運算公司Prometeus主辦。超級電腦的排序依據為電腦能執行的數學運算數量,通常以浮點運算(FLOPS,Floating-point operations persecond)為單位。

另外,媒體報導,中國正尋求稱霸全球人工智慧(AI)領域,計畫打造一千五百億美元的AI產業,以挑戰美國。擁有龐大上網人口和資料供應等優勢的中國,近來AI研究報告被引述的次數增加,也透露中國的AI野心。

AI野心也展現在學術領域

《金融時報》報導,若把AI發展比作軍備競賽,中國便想成為全球無人能敵的AI強權。相較於今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的資金未增加,中國則已承諾「大舉運用政府和社會資本」,稱霸全球AI產業。

美國和中國的科技業者都在AI領域挹注資金和人才,但北京當局要在二○三○年前,打造一千五百億美元的AI產業的投資藍圖,更凸顯中國欲超越美國的野心。

中國對AI的野心也展現在學術領域,《金融時報》的分析顯示,去年中國發表的AI相關研究報告,比前年大增近百分之二十至四千七百二十四筆,首度超越歐盟,而歐盟和美國AI相關報告數量則下滑。

曾為微軟和Google資深老將、現為北京創新工場董事長兼執行長李開復指出,中國在人口數、資料和人才,甚至是程式碼編寫數量的規模都十足龐大,「以二○三○年為目標,可能還太不樂觀」。中國擁有七點三億的上網人口,是美國的近兩倍,更具有龐大的資料供應,這也是AI應用於自駕車和商業網站等領域的命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