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孫貽銓 |2017.11.02
56946觀看次
字級

整理/孫貽銓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日前為東海大學「問題導向」數位學習專業教室揭幕時表示:

「別被數位科技牽著鼻子走!學習的目的不在跟隨日新月異的數位科技,而是在於進入社會、人文場域,真正了解問題核心。」

2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系教授謝青龍表示,台灣學術空心化問題,就是在長期漠視經典,只看重短期效益的價值觀,對於什麼才是經典教育?謝青龍如是說:

「透過與歷史上偉大的心靈進行對話,了解人類文明的重要里程及其發展,也幫助了讀者對自己的認識。」

3高中國文文、白之爭在課文選擇上繼續延燒,作家蔣勳提醒台灣各界不要那麼沒有自信,要變成文化主體的操控者。在台灣「去中化」議題上,應有多一點反省,他表示:

「台灣因為自卑,對所有東西都杯弓蛇影!如果你有足夠自信,你就自由了、健康了!」

4各項幸福調查中,瑞典總是名列前茅,幸福指數如此高的國家,卻鼓勵人們在活著的時候「整理遺物(döstädning)」?瑞典作家瑪格麗塔.曼努森說:

「如果你用心徹底地把房子打掃一遍,扔掉一些東西,讓你的生活多點輕鬆,環境少些擁擠,就是整理遺物。就算你才30幾歲,距離死亡還有很多很多年,也可以整理遺物。」

5賓大醫學院兒科教授金斯伯格(Kenneth Ginsburg),日前在美國紐澤西主講「真正的成功:培育能在充滿挑戰的世界裡健康向上的孩子」,金斯伯格開場時如是說:

「家長應想像孩子35歲時的樣子,而不是只看眼前。」

6不習慣媒體曝光、不講華麗誇大的新聞語言的「鋒砲」陳金鋒首次出書:《不求勝的英雄》;每每從他口中說出的話,都成為球迷、隊友、教練咀嚼再三的標題金句。陳金鋒如是說:

「退出打擊區後,掌聲應留給場上的人。」

7畫家陳哲在嘉義舉辦80回顧展,對於自己年幼喪父、遭逢第二次世界大戰,社會動盪讓貧困的家中雪上加霜,他不認為痛苦,只是有點悲哀。陳哲表示,母親是他一路創作的光與熱,操持家計,讓他一路讀到師大美術系。對於自己專心讀書的童年,陳哲說:

「沒有幸福的童年,卻有快樂的童年。」

8口足畫家劉裕豪,16年前車禍癱瘓,出院後他在家足足望了2個月的天花板,那兒都去不了,他覺得不能繼續過這樣的人生。他說,低潮時也曾想輕生,但他無法拿刀,更無法跳樓:

「活著是很棒的事,千萬別做傻事。沒有人願意選擇傷殘,但今天我既然變成只剩一張嘴的查甫人,何不用這張嘴畫漂亮的畫、分享好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