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孫貽銓/整理 |2017.10.24
57151觀看次
字級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北市府決議提報一代儒士俞大維的舊居為古蹟,經歷過剿匪、抗日到八二三砲戰,面臨國家多難的年代,俞大維是投筆從戎的最佳典範之一,在人生最後一次訪問,俞大維回說:

2「我用人從未帶過班底,到任何單位不帶人、不提拔人,鐵面無私,一切以做事為主。」

常人難窺天才物理學家的內心世界,95年前愛因斯坦在日本東京簡單寫下兩張紙條,送給幫忙的信差:

「恬靜簡樸的生活,比汲汲營營追求成功更為快樂。」「有志者,事竟成。」

3國際知名環保人士麥可.謝倫伯格(Michael Shellenberger)來台談能源議題,他表示:

「未來以及自然環境是如此重要,絕不能讓利益團體透過販售迷信與恐懼,來使得這些珍貴事物變得脆弱不堪。」

4談催生孩子的文化創作,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朱宗慶如是說:

「不是下指導棋,而是分享經驗,陪伴逐夢者,協助他們長出足以承載夢想的能力。」

5導演林育賢11年前拍攝記錄片《翻滾吧!男孩》,敘述今年世大運鞍馬金牌李智凱的故事,如今續集《翻滾吧!男人》終將上映,林育賢如是說:

「他們走上奧運舞台,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最終章。」

6對於台灣年輕人想去中國創業的風潮,專欄作者李柏鋒如是說:

「靠自己最實在……不要去妄想老人家的資源,也不要去幻想中國人的市場,唯有如此,你的世界才會無限寬廣。」

7中共19大會場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揭示,反腐上綱至「國家意志」。北京一名70歲的退休李大爺如是說:

「習總書記上來這5年,清除許多腐敗陰暗層面,讓整個中國政治形勢發生巨大變化。您讀遍24史,沒有那個朝代與政權,有這麼大反腐力度,解除了人民對共產黨的疑慮。」

8在同學會時被問到:「出書能賺多少錢?」專欄作家劉揚銘如是說:

「不買車子不買房子……能寫下去靠的不是才華,而是家住台北不用離鄉背景,能把生活所需降得很低,並有個人生觀相近的老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