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氣味獨特 作法百變 小人參

文/史蒂芬 |2017.10.07
1942觀看次
字級
甘香胡蘿蔔煎餅 圖/史蒂芬
胡蘿蔔亞麻仁油醋沙拉 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很多人去吃日本精進料理時,看到菜單上有「人參」字樣出現,都有點狐疑。怎麼?又不是到韓國,為什麼會跑出「人蔘」料理來呢?再者,炮製後的人蔘可不是甚麼體質都能吃,又不像韓國把它當成蔬菜般有計畫性耕種,甚至在街邊還有蔬菜等級的炸人蔘小吃出現。奇怪了?日本人為何會把這植物列入菜式裡呢?

結果當那小缽被端出來,才發現是橙紅可愛的胡蘿蔔,因為在日本觀念裡認為,胡蘿蔔可算是營養豐富的日常人參呢!話雖如此,多年來兒童最討厭的蔬菜裡,胡蘿蔔跟青椒可說具壓倒性的比例,理由就氣味獨特,使人難以下嚥。但大人可就不同了,只要認為有益健康,把它用各種方法長期攝取的人,可不在少數。

那麼,它究竟有甚麼營養呢?根據研究,胡蘿蔔具有很高的硒元素,這種元素,即便在肉類、鮭魚、鮪魚內也有,但這些是葷食,素食者若要達到攝取標準,最好能多吃啤酒酵母、綠花椰、小麥胚芽、胡蘿蔔等物。因為有了硒,就能達到抗自由基的效果,而且攝取素食來源的硒,更能發揮它原有排毒的功能,不必連帶吃進養殖時的殘留物、深海魚的重金屬,豈不是更棒嗎?

胡蘿蔔還有一個特色,那就是營養豐富。除有著維他命B1、B2、B6、C跟胡蘿蔔素外,還有意想不到的鈣、磷、鐵、鉀、鈉、菸鹼酸及草酸等礦物質。如果我們可以把它跟其他蔬菜、堅果做成料理,相信彼此相輔相成,更能吃出健康。

可惜的是,歷史上有名的《本草綱目》雖然記載著:「胡蘿蔔能下氣補中,和胸膈腸胃,安五臟,令人健食,有益無損」卻沒有提到它的個別食譜。而現代營養學經過研究,似乎都認為生食不如熟食,且因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的,所以總呼籲得加油去烹調(註),才利於吸收。

然而國人吃胡蘿蔔時,常在挾食之際,把含有胡蘿蔔素的湯汁跟油脂都瀝掉了,建議可用湯匙一併取用。至於生食時,雖然有利用率問題,但如果能細切、磨碎調拌油脂,倒也算是彌補之道。因此,這回就介紹兩種吃法,一種是添加富含Omega-3的亞麻仁油醋的和風沙拉。另一款則是以米粉代替麵粉,煎成對麩質過敏人士適合食用的噴香煎餅。有空,不妨自己在家動手做做看吧!

註:吃熟胡蘿蔔,只要同餐內有吃到油脂即可產生作用,並不一定要加油去煮。

甘香胡蘿蔔煎餅

材料:

胡蘿蔔絲100g、生白芝麻1杯、糯米粉1~1.5杯、無鋁泡打粉1小匙、雞蛋1顆、香菇粉1小匙、鹽1小匙

作法:

將所有食材攪均勻,然後整型成圓餅後,沾上滿滿的生白芝麻,以鍋子香煎至熟即可

小叮嚀:

若不食用雞蛋者,糯米粉可以減量,以手搓至可以成糰做成餅狀的稠度即可。

胡蘿蔔亞麻仁油醋沙拉

材料:

胡蘿蔔切絲100g、A醬(白醋1大匙、糖1大匙、金桔醬2/3大匙、亞麻仁油1.5大匙、胡蘿蔔泥1大匙)、鹽1/6小匙

作法:

❶將A醬材料先攪勻備用。

❷把胡蘿蔔切成絲,用一小匙鹽抓勻放十分鐘使其變軟。

❸把蘿蔔絲的水分瀝乾,淋上A醬,上面灑些巴西里即可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