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的瀏海藏祕密武器…… AR+臉部辨識…手機大進化

廖玉玲 |2017.10.07
1739觀看次
字級

編譯廖玉玲

想像一下這個情況:每當你拿起手機時,手機就會「看到」你,確認你的身分後,然後就直接解鎖。出國時,拿起手機對準餐廳裡的菜單,螢幕上馬上就會出現你熟悉的語言,告訴你菜單內容。想添購家具時,一樣可以拿起手機瞄準家裡的地板,在螢幕擺上一張虛擬的咖啡桌,然後上上下下前後左右喬一喬、看一看,再決定買哪張桌子。

這種看似科幻小說的情節,其實已經在我們的生活中真實上演。三星電子的最新旗艦機Galaxy Note 8已配備快速的雙鏡頭;蘋果的新系列iPhone也都能掃描包括人臉等3D物體。手機市場兩大天王已走在前面,其他對手一定很快就會跟上。

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產品經理賈考伯維茲指出,2018將是智慧手機鏡頭大躍進的一年,新興的相機技術將是更強大安全功能和擴增實境(AR)等應用的關鍵。而從下一代智慧手機的兩大特點,可以看出相機對這種行動裝置的重要性有增無減。

臉部辨識

用指紋掃描或輸入密碼來解鎖手機已見怪不怪,但蘋果最新旗艦機進而具備臉部辨識的功能,預料將掀起跟風,讓這項技術加速普及。例如高通已推出Spectra模組項目,透過紅外線發射器將多個紅點投射至人臉上,讀取這些光點所反射回來的深度,可快速掃描人臉的整體3D結構。如果這些紅點比較小,代表這個物體比較遠,反之則代表物體比較近。系統再把這些資訊傳到一個有裝置主人臉部詳細資訊的3D影像,就可判斷你是否為這支手機的主人,最後再加以解鎖。

高通產品安全資深總監查德里說,這套技術可讓人看到頭部的輪廓,而不只是過去所想的前臉而已。也由於每個人的頭型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要騙過臉部辨識的機率只有百萬分之一,遠優於過去技術的百分之一。

「古早」時代的臉部技術系統,只是用相機把人臉拍起來,然後再比對裝置內儲存的影像來判斷。小偷只要把一張主人的照片放在相機前,就能騙過系統。

當然紅外線掃瞄技術也有其極限,例如多戴了一頂帽子或圍上圍巾後,系統可能就會混淆;若是在光線明亮的戶外,紅外線也可能失效,所以大晴天在海灘上臉部掃描系統就可能比較無法發揮作用。

蘋果公司2013年併購的以色列科技廠PrimeSense,正是開發這種深度感測技術的公司,微軟旗下遊戲機Xbox的體感裝置Kinect的感應器,就是由PrimeSense開發出來。iPhone X螢幕頂部的「瀏海」中,據了解內建了一套由多個感測器組成的鏡頭,因此也有人形容,iPhone X的「瀏海」裡,塞進了一部Kinect。

擴增實境(AR)

深度感測相機對提高擴增實境的功能,也很關鍵。蘋果看好AR眾所皆知,執行長庫克曾經公開稱這種技術「既博大且精深」,不論是遊戲、娛樂或商業產品,都能有廣泛的應用。蘋果推出的AR工具ARKit,結合手機的相機與動作感測器,讓用戶能在真實世界加入虛擬的物件,並和其互動。

幾乎所有科技大廠都看好擴增實境的前景,例如微軟已開發ARt頭戴裝置HoloLens多年,臉書4月發表Camera Effects平台,讓軟體開發商可為臉書開發AR的應用程式。Google同樣不甘示弱,推出Android裝置的AR工具ARCore,和蘋果的ARKit互別苗頭。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