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修法 減少服務業誤踩地雷

李碧華 |2017.10.07
1384觀看次
字級
法令複雜、業態多元,服務業可能因不了解法而誤判遭罰。圖╱阿風

文/記者李碧華

新任閣揆賴清德上任,將實施九個月的「一例一休」修法列為優先法案,令高達六成三的企業興奮的支持重新修法,其中以服務業及傳統製造業的呼聲最高,期待修訂的條文聚焦在「休息日工資」、「七休一」及「特休」三大爭議。企業人資長鍾文雄說,政府為促進勞工工作生活均衡、落實周休二日,透過勞基法修正推動「一例一休」原屬美意,但因部分條文限制了企業運作彈性,也讓有意透過加班增加收入的勞方,因企業管控而未蒙其利、反受其害,更嚴峻的造成勞資對立緊張。

另一方面,此法也令傳統製造業增加百分之十二勞動成本,連累服務業奪下「勞檢金酸莓獎」。人資學院資深副總經理花梓馨分析,法令複雜、業態多元,企業可能因不了解法而誤判、甚至遭罰,「隨著修法呼聲漸高,企業可化繁為簡,導入e化人資系統,縮短適法陣痛期,也減少誤踩地雷的風險。」

花梓馨說,專注的職人備受社會尊重。禮貌和教養不只是單薄表面上對他人的客套互動,還有推己及人的周到、同理心和體諒。它要求的,不止是行為舉止,更包括你內心真正的善良。

講究品味,也是服務業要學習的功課。品味是在生活裡細細體會,在環境中慢慢融合,再加上自己心境的轉變適應,能讓人看到你的穿著打扮、言行舉止,果然有特殊的風格境界。「國內服務業產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近七成,只可惜勞動條件長年跟不上產業發展速度,致使國內服務業相關從業人員存在過勞、低薪等負面觀感,」花梓馨說,導致產業人才流失、流動率高、招募不易等弊端之外,倉儲運輸、運動及旅遊休閒、餐飲服務業,都是勞檢不合格率最高的產業別。

另一方面,「勞資會議╲職工福利」問題也待解決。例如沒有每三個月舉行勞資會議、沒有依法成立職工福委會並按月提撥職工福利金等;其次是「勞動契約」,例如勞動契約約定違約賠償等不利於勞工之條款、並未依法資遣勞工發給資遣費等;再者是「性別工作平等」,例如企業規模百人以上未依法設置托兒設施、每月未提供女性員工生理假一日、女性產假及育嬰留職停薪等項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