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5課.課文 心藥方

文/星雲大師 |2017.10.07
1315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佛教說,佛陀是大醫王,佛法是「心藥方」,僧侶如看護師。我們的心生病了,有的時候心浮氣躁,有的時候妄想紛飛,有的時候貪欲無盡,有的時候瞋恨不停。

佛法有很多治心的藥方,例如:貪婪的毛病要用喜捨來對治,瞋恚的毛病要用慈悲來對治,愚痴的毛病要用智慧來對治,我慢的毛病要用謙虛來對治,疑慮的毛病要用正信來對治,邪惡的毛病要用正道來對治。

心靈脆弱的人容易生病,心病需要心藥醫。因貪而起的病要以喜捨來對治,因氣引起的病要以歡喜來對治。嫉妒時,要想到:有朝一日一定要超過他;要爭氣不要生氣,而且是不爭一時,要爭未來千秋萬世。

人的身體如果有毛病,會去找醫師;東西掉了,也會急著去尋回,但「心」迷失了,卻往往不知不覺。要如何安住身心?實不可不注意。而安住身心的方法,不外回頭、轉身、換性、改心。

人普遍都有一個共通的毛病,就是「我執」。對名利執著,對權位執著,對情愛欲念執著……如果是擇善固執倒也罷了,有時候「以私害公」、「以邪為正」、「以錯為對」,執著無理,執著無明,真是最大的傷害。

執著不好,但在某些方面也需要「堅持」;堅持生活規律,堅持作息正常;堅持守時守信、守道守德。是慈悲的,要堅持;是和平的,要堅持;是造福人類大眾的公德,要堅持。

人生種種病痛,只因外事外物太重要了,以致——

心不能靜、氣不能和、度不能宏、口不能默、瞋不能制、苦不能耐、貧不能安、死不能忘、恨不能釋、矜不能持、驚恐不能免、爭競不能遏、辯論不能息、憂思不能解、妄想不能除,總因未淡未空之故。

真淡真空,一切以「不執著」三字了之,此乃拔去病根之神藥也。

有成見的人,自以為是,自以為了不起,其實在智者眼中,只不過是一個幼稚、愚痴的無知小兒。有先入為主的看法,哪怕是錯誤的,只要能改,也不可怕;如果一再固執成見,成為執著之病,那麼有見解倒不如無見解還來得好些。

放棄成見,凡事用客觀的態度看人、看事,不必預設立場。「是」的,就還給它一個「是」的本來面目;「非」的,就還給它一個「非」的真相。唯有放下成見,去除我執,才能認清實相,才能擁有真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