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根深 為異域袍澤開故事館

高愛倫 |2017.10.07
7662觀看次
字級
王根深認為經營餐廳就是經營文化事業。圖/高愛倫、王根深提供
「阿美金三角點心」的店面與可口的點心擺設。圖/高愛倫、王根深提供

文字/高愛倫

15歲受金三角情報局徵招對抗緬甸共產黨,28歲回台擔任情報局任內勤文職,7年後,本來還要再度被分派到金三角,然而,戰地太恐怖、升遷太困難、夢想的生活太遙遠…他決心申請情報員專任通聯摩斯密碼,經過這個職務緩衝,很快就如願的退休了,云滇餐飲集團董事長王根深從此開始進入他熱愛的生意世界。

雲南的騰沖口岸有一條通往緬甸與印度的通道,那是一條做買賣的路徑,王根深耳濡目染,從小就喜歡嘗試怎樣可以把錢變多,讓一個物件變大。每天走3小時的上學途中,小腦袋就忙著盤算如何和同學玩金錢遊戲。他用一點點零用錢買了一包糖,然後再拆開來零賣,每賣100顆,不但本錢回來,還可以多賺10顆自己吃。從8歲賣糖甜頭開始,註定流連商場。

云滇菜不油不膩,價格平實,是小品裡的清秀佳人,在台灣竄紅很快。云滇主食是米干與米線,雖然都是純米,作法卻大不相同,由岳母與妻子組成美食寶庫,一個承襲傳統飲食文化,一個專事研發改良,王根深自己管的則是包裝、行銷、資源整合,以及演譯每道食物的民間傳說。台北、桃園、新竹,舉凡有美食餐坊的地方,就有云滇店頭,短短幾年,王根深家族獨資17家店,也陸續遇到三次倒店危機。

第一次是因為大賣場的興起,迅速帶動餐飲消費者低價選項的轉移,原本在明曜、衣蝶、統領、新光三越百貨公司都有店頭風光榮景的云滇餐廳,因為食客的流失,面對抽成比例就顯得非常吃力,不得不陸續收店,王根深也因此得到啟發,餐廳不一定要進駐百貨公司與城市鬧區。

隨後兩次大危機,一是口蹄疫造成成本暴增,一是SASA期間外食客跌到谷底。

王太太李詩梅的爺爺爸爸都是異域孤軍撤返回台灣的救國軍,當時政府雖對他們有些照顧,但是軍人實在太窮,靠太太標得的會錢,才能在龍岡開始另起爐灶。

因為買房開店的成本不再高如台北,就決定走平價路線,店裡都是現金交易,把刷卡的兩三趴、省下的台北租金全都回饋消費者,在台北跟在龍岡吃的單價可以差到一半;短短幾年時間,在龍岡這條街上,王根深以集團管理的方式擁有七家店,屬於各自獨立菜色的品牌。

李詩梅最大的樂趣就是待在廚房研發菜色,她不但不招呼客人,偶而穿梭店裡也不讓家人透露身分,可以在監視器上看所有的店裡狀況,其中最嚴厲的規定就是上班時間不可以看手機,怕同仁影響到服務品質;此外,她在集團裡的重大任務就是不定時的去檢查衛生環境,一個董娘如此關注廁所,難怪在相同規模的餐飲界,云滇集團每個餐廳的清潔設備都乾淨討喜。

在英國學室內設計的王家大女兒王璐菲,負責所有店面、形象文物的設計,她在雲南民族風的基礎下,溶入所有現代元素,演繹對照出民俗小吃與英國小酒館的風雅意境。

曾經讓父母頭痛的闖禍精二女兒王恩寧,一路從緬甸到加拿大念書都不改叛逆個性,回到企業中被姐姐開除後,就自己出去賣靈骨塔,闖蕩夠了再回集團時,她已完全變成嘴巴甜,頭腦清,掌管集團的行銷業務得心應手,還時不時糾正姐姐不懂預算、沒有數字觀念。

2017年的年底,37歲王恩寧帶領台灣派幹部去昆明佈局員工宿舍,因姐姐王璐菲在大陸家樂福的新店「請飯」與「阿美」即將裝潢完成,日後的盈虧就要靠王恩寧掌舵了。

集團軌道

架空自己

投入文化志業

集團的一切都已上軌道,王根深豈不閒來無事?沒錯,他蓄意把自己架空起來,全心投入文化志業。

家人姻親都反對王根深對文化產業的迷戀,因為,那不是賺錢是燒錢。但王根深說:「人家看樹都是欣賞漂不漂亮,我看樹是看葉子可吃嗎?樹幹可用嗎?我已經務實賺錢一生;現在,經營文化這塊不是為了利益,是為了使命感,因為國共內戰漸漸不再有人知道,不說、不記錄就永遠失傳了。遠征軍動員40萬人死了20萬人,除了忠烈祠少數的名字之外,沒有人記得他們,雲南人在滇緬異域孤軍奮戰13年,如今存活的人不多,就算不給歷史定位,也要用文化來紀念這些為國捐軀的人。」

飄香台灣

成立文化部

四處找蒐藏家

根深集團成立文化部, 以一年140萬發展雲南文化,8年來,每年4月舉辦潑水節、火把節,通稱「水花火舞米甘節」;桃園觀傳局邀請王根深帶團去馬來西亞宣傳時只提供4人經費,他就自費10人團體,認為做不出氣勢,就邀不到觀光客源。

桃園市政府每年都辦活動,公關公司對文化歷史背景卻不懂,連展場的企業拱門都外包給根深集團才有規模,也用6萬經費加碼完成12萬的牌樓,消息不逕而走,如此陸續3年後,現在市政府直接交案,從此桃園平鎮區、八德區、忠義區的台灣魅力金三角米甘,飄香全台灣。

因為特色使然,桃園市長會用阿美米干宴請新加坡、馬來西亞外賓大使,王根深接待之餘,還要負責解說滇緬襲共軍史故事,甚至蔡總統也曾在金三角商圈聽簡報、吃米甘。

「把做好的概念優先於賺錢之上,才可能凸顯特色,也才能易於發展觀光。」王根深特別感謝桃園市長鄭文燦,只有一個懂文化又懂觀光經營的市長,才能從容運用文化根基協助發展異域故事館。館藏文史與物件包括金三角游擊隊形成、金三角抽鄉鴉片工具、佛教文物、孤軍與少數民族婚姻關係、孤軍漂流在台灣的眷村文化、如何用美食味道保留文化故事。目前店裡有金三角故事書、民族飾品寄賣,即使沒有賺錢也絕對不可沒有。

異域故事館預計2018年年底完工,占地370坪建築150坪,一到五樓經建費一億零六百萬,由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掌管。

王根深四處找蒐藏家,眷村時期的物件陸續買了幾百萬,目前分布在餐廳裡的只是其中5%,其他的都安置在兩個倉庫裡。

事業主題

槍林彈雨倖存

有出任務的恍惚

在台灣有300員工效力餐飲文化,在緬甸有400員工從事營建工程,他15歲進入游擊兵團,與家人完全失散,所以根深集團都是岳家的兄弟姐妹。

王根深的奔波中保持低調作風,在人多的場合更是安靜。即使經過社會心理輔導,槍林彈雨過來的倖存者,仍會做惡夢,夢到步槍卡彈,夢到做情報被抓,連舉辦活動坐在市長旁邊,他都會有出任務的恍惚,往往點叫他的名字又會造成他的突然驚跳…。

戰爭有多可怕?他輕易舉證最簡單的例子─飢餓。

被緬甸政府軍埋伏,三天沒有糧食,大家回去撿丟棄的鍋巴,上面沾滿綠色馬大便,大家還是洗了就吃,終於回到泰國邊界,急著向村民買肉吃,斷食太久根本不能狂吃,結果整個部隊拉肚子,拉到草地都沒有空位可以落腳。

在部隊正規軍訓練僅兩個月就上戰場,一度,為求生存,孤軍變成武裝保鑣,一千多匹馬幫運輸鴉片。王根深右耳垂被子彈穿過,現在看來明顯畸形。戰爭,夠不夠可怕?

自己的恐懼可以淡忘,袍澤的故事要在落實的志工志業中傳送,這才是王根深未來事業的主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