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生活】親眼所見就是真?

圖與文/高愛倫 |2017.09.20
3675觀看次
字級
似乎手牽手錯位的錯覺(圖),讓大家明白,親眼所見未必是真!圖/高愛倫
似乎手牽手錯位的錯覺,讓大家明白,親眼所見未必是真(圖)!圖/高愛倫

文/高愛倫

可能是受朱自清〈背影〉一文影響,從著迷攝影以來,我一直特別喜歡捕捉背影;自幼讀文烙印至今,對背影的文字圖像總是充滿聯想,覺得「抓住不知情的真實,最能發掘感動的泉源」。

參加同學會花東旅遊,在石梯坪觀石觀海時,八十人的隊伍邊走邊聊,我這無聊分子腳程較慢,最適合跟在尾巴上拍不同組合的背影,邊拍邊樂,心裡還想著要把這些相片傳到一百二十二人的同學會群組中,除了讓各位本尊猜猜誰是誰,也看看自己是擅長側耳傾聽還是喜歡滔滔不絕……

夜裡,我才有時間上傳相片到群組,其中一張儷影成雙又讓我覺得極有趣的背影,是班長李寬麗和我的眷屬吳定南,看得出來,他們當時正都微側臉頰十五度在交談……

次日一早七點我在福容飯店自助早餐時,李寬麗手上端著餐盤跑來跟我說:「我一看到那張相片嚇死了,怎麼會是我和185手牽手呢?但再看是你傳的相片我就放心了,如果換成別人拍到,這張相片大概就會造成誤會。」

我們上遊覽車出發的時候,寬麗在車上又哈哈大笑問同學們:「我和185手牽手相片是錯位的錯覺。我們沒有牽手歐!」

李寬麗是我小學時代的班長模範生,功課好就難免一本正經,長大了,任教職,更是一絲不苟,但這樣一個嚴謹的人,在家庭關係、教學關係、同學關係中,無一不是讚譽連連。

這個玩笑讓大家樂而無狎,覺得這瞬間抓得確實好,我笑得最兇,還得意的機會教育同學們:「這是個好教材,讓大家明白,你親眼看到的,未必就是真的。」

後來我們玩帽拋空中遊戲,寬麗竟然撿到185帽子,185也撿到寬麗的帽子,班長同學又緊張了,跟我說:「真是巧合、真是巧合。」我想,我會不會真的嚇到她了?這也是做一輩子模範生的辛苦,不得有絲毫混亂,連玩笑都不可以,我要跟寬麗道歉才是。

玩笑,因為時、空、人的錯置,有可能變成不好笑的冷笑話,沒有惡意,卻會大意,如果不是在玩笑對象可接受的範圍內,就是一種失禮。

這個玩笑──一個模範生背影的玩笑,其實和很多其他故事一樣,確實不斷帶給我啟示。

「親耳聽到的、親眼看到的,未必就是事實。」我有過很多這樣的經驗,其中包括曾經遭遇過的委屈與壓迫,在那樣的痛之後,我聆聽任何事情時,都不輕易對人對事,發表定論、評論或議論、結論;但是,偶爾,我還是會根據經驗法則或認人深淺做一些簡短的推論。

我第一次運用「你親耳聽到的,未必就是事實」論點,是在旅行途中聽到的笑話。

旅行的夜晚,有女生房裡傳來諸多非常態聲音,側耳的人就把這隔牆音響渲染傳述得繪聲繪影,猜測是女生引郎入室後的誇張歡愉,後來弄清楚只不過是腳底按摩的正常反應與反射呼救。

公車巴士以往只呼籲讓座給老弱婦孺、孕婦身障,現在出現一些溫婉的小啟,諸如:「把座位讓給需要的人」或「他沒讓座,可能有他的理由」,這是一種體貼的同理心,「因為,再大的善良也不必強制推動」,「因為,眼睛看到的行為,並不足以表達當事人的需要」,這些新觀念,是開啟與開放對人性投信任票的寬待,也呼應是「你親眼看到的,未必就是事實」的概念。

看到了,聽到了,轉述了,傳播了,有時,也會荒腔走板演化成一種謠言。

謠言有三種。

第一種是無中生有,邪惡的純度很高。

第二種是將語言或文字、圖像,做無限延伸與放大,效果就像一隻綿羊多添幾筆也可以畫成獅子。

第三種是根據部分現象分析出想當然耳的全面斷定,等同用理智包裝情緒產物,可以輕易形成話波漣漪與風暴。

一個人造假說謊所造就的謠言,相對會為自己帶來負面的註冊商標或江湖名號,沒有一個謊言家不羞於承認自己愛說謊,所以這種行為總是潛藏進行、技術鋪陳;「聽說」、「有人說」、「我不能透露是誰說的」,這三個來源說,雖是謠言製造者的防彈迷彩裝,但是,如果不好的事件轉述都該由隱形人承擔,慣性傳播者的名聲為什麼也會漸漸形成印象標籤?用白話文說:愈愛說他人是非的人,自己名聲會相對的愈壞。

我的朋友圈裡沒有邪惡,也就沒有謊言謠言,這樣的言行品質隨著年華老去顯得更風華絕代。

然而或多或少,我們也曾留下無心之過,第二種的「繪羊如獅」與第三種的「錯譯真相」都是犯了自以為是的毛病,一旦願意警醒與學習,就能夠踏上滌心修心之路。

雲淡風輕不是老人專利的境界,體會與否跟年齡無關,只能說早來早好。

人我關係的演變,往往不是因為事實與事件,反而是「感覺」在左右彼此的走近走遠。

「保養」感覺的方法要以簡單取勝,就是:說話簡單,聽話簡單,不猜想,不聯想,不要有太多的提問與追問,不要總是聚焦在自己身上。

我不是絕對安靜或沉默的人,我喜歡群聚的熱鬧,我喜歡玩笑的嬉鬧,但是我謹守自己設定的原則,除非我在傳揚朋友的美事,否則,在任何話局裡,要盡可能避免提到不在現場人的名字。

四年級生應該沒有人不知道生生白皮鞋這個品牌,他們的主力產品是白色學生鞋,已經全面占領學生鞋市場,還要天天持續在電台播放廣告:「生生白皮鞋來嘍!請把缺點告訴我們,請把優點告訴別人。」

如果我說我把朋友都當生生白皮鞋,你們,會懂我的意思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