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人生 移動中的我

文/吳娟瑜 |2017.09.20
1462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最近有一陣子極為苦悶,當演說的層次沒有突破,當寫作的進展不如期望,我開始自問自答:「我是真心誠意活在這個世界上嗎?」「我的作品能夠引起讀者共鳴嗎?」「如果能注入新的活力,誰將會是我的精神導師?」

夜半醒來時

當我拿起了佛陀的傳記來閱讀,當我再度浸淫在哲學家尼采、盧梭的文字裡,第三人生的我又有了死灰復燃的生機,要知道,年紀略長後,反省的時刻增多、探索的園地增廣,我和大多數人一樣,都不想白白就過了此生。

像此刻,夜半在香港,凌晨三點二十五分,旅店一片寧靜,窗外高樓大廈燈火曖曖,我心中冉冉升起了一片幸福。我並非失眠而輾轉反側,相反地,我已從前一晚九點多睡到此刻,一小時內,等這篇文章完成,看一點書,我還是可以睡一場,再進課室演講。

這種移動中的我其實是很幸福的。我過著努力多年、日日調整後,終於進入的豐富世界,到華人世界巡迴演講,又到處與人結緣,還能時時刻刻在人我之間尋找個人的生命意義,多有趣啊!

享受人生

有聽眾好奇我的生活方式,問起:「吳老師,妳不累嗎?」我的回答是:「哈!正好相反,只要行程安排得好,其實我是在享受人生。」

當一個人悠閒自在地在香港街頭閒逛,我被滿滿的人潮所淹沒。路上多數是腳步匆促的人,有拿著咖啡杯的年輕上班族、有一對對相擁而行的情侶、有穿著工人裝的大叔、有媽媽拉著小孩,還有踽踽而行的老人家,風霜歲月在他們臉上刻縷著的是——「活著就好」。

等紅綠燈時,我算了算站在我身旁,彼此平均距離不到十公分的人有多少位?哇!將近五十位哩!這是曾經走在紐約、東京、首爾的街頭,也不曾打破的紀錄啊!這麼多的香港民眾,他們正在過什麼樣的人生?他們滿意自己的人生嗎?如果人生能夠重來,他們將會做些什麼樣的改變?

就在這樣的走動中,我想起了自己的家人。媳婦正帶著兩個孫子在日本旅行,老公Show在台北鑽研紅學,兩個兒子也各自在工作崗位努力,心中的感恩念頭油然而生,沒有家庭穩定而支持的力量,所有向外打拚的付出都是虛幻空洞的。

時間上的移動

移動中的我,不只是在空間移動,我和大家相仿,也在歲月的軸線上移動。這種和時間的相處,曾經是分秒必爭、時時刻刻緊張萬分,如今到了第三人生階段,卻是像古老鐘擺的嘀答聲響,規律枯燥但不失悠閒安心。

法國詩人保羅.互勒里在《海濱墓園》中寫到「起風了,唯有努力試著生存」,文字多簡易,你我都能想到、看到的。可是當你見識到一片葉子剛從枝頭上被風吹落,在慢動作的飄晃裡,它仍然不放棄留下美麗優雅的身影,這句詩的魅力和威力冉冉而起。

落葉在空間和時間交會的游移中,它沒得選擇地就是分離、掉落,回歸大自然;移動中的你我,同樣在這樣一條人生道路上前行,無法回頭,沒得討價還價。

親愛的讀者朋友們,您滿意自己的人生嗎?如果您是那片葉子,您在枝頭上曾經是嫩芽,經過抽長、展顏,再到葉柄鬆動,那是多麼豐富又充滿恩典的過程。這一生,您滿意移動中的自己嗎?在移動的路途中,有看到最真實的自我面貌嗎?又,您打算在未來的歲月中,把自己帶向新的移動裡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