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子宮鏡 健保署加強審查

陳玲芳 |2017.09.20
197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林口長庚醫院遭檢舉投訴濫用子宮鏡檢查,健保署昨日公布初步調查結果,指該院浮濫篩檢,抽審病歷有七成二鏡檢件數遭核刪。台大、新光也遭點名,院內個別醫師三年內執行子宮鏡檢查超過五百次,且執行率高出平均值,健保署將針對執行鏡檢次數較多的醫師或患者,加強審查。

中央健保署昨公布林口長庚醫院子宮鏡檢查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確認有不合理之處。從病人受檢率來看,各醫學中心平均受檢率為百分之三點四,林口長庚醫院高達百分之十點五。

健保署也公布全國醫學中心子宮鏡檢查前十大排行,第一名為林口長庚醫院,近三年來共安排二萬六千三百七十九人受檢,鏡檢數量較「其他九家醫學中心的總和」還要多。甚至,曾有一名婦人於三年內接受二十五次鏡檢,其中二十次屬「非必要檢查」。

調查發現,長庚婦產科門診量約占全國醫學中心百分之十五,而子宮鏡檢查量卻占近半數;該署抽審四百零四件病例,有二百九十一件非必要或症狀不符遭核刪,核刪率七成二。

健保署資料顯示,近三年醫學中心子宮鏡檢查人數排行,林口長庚居首,其次依序為台大醫院七千二百零三件、新光醫院四千三百八十一件。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近三年來林口長庚不論婦產科門診的平均就醫次數,或子宮鏡檢執行率,均高於醫學中心同儕值。

婦產科醫學會祕書長黃閔照表示,子宮鏡的侵入性雖然較低,但仍具有一定的侵入性威脅。在執行層面上,他建議長庚應建立正確的SOP準則,不該將子宮鏡當成婦科檢查的必要工具,應先以超音波、臨床診斷,如有疑慮,才進一步安排子宮鏡檢查。

目前健保點值支付公式,子宮鏡一次約二千點,超音波為四百五十點,兩者相差三、四倍之多。健保資料顯示,林口長庚醫院近三年來,子宮鏡檢查申報點數高達五千五百五十七萬點(一點約一元),足足比醫學中心龍頭台大醫院,高出二點七倍。

子宮嚴重沾黏

鏡檢遭誤解

針對有婦人三年進行二十五次子宮鏡檢查,長庚醫院發言人黃璟隆喊冤,表示是醫師未將病例寫清楚,與健保初審醫師有不同見解,誤以為非必要檢查比例偏高,對此,該院會備齊所有病歷及相關資料,提出申復。

黃璟隆說,該四十一歲婦人希望進行試管嬰兒,卻因子宮腔嚴重沾黏無法植入胚胎,醫師因此才利用子宮鏡,進行分離沾黏治療。前後經過二十五次治療,其子宮腔才達到接近正常的空間,得以進行胚胎植入。由於醫師在病歷上未詳細記載,導致審核時遭「誤解」,被指為非必要檢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