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老人家出門 萬事當心

文/溫小平 |2017.09.14
1420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我們的馬路、騎樓、人行道,常常都是高低不平,老人家走路尤其要小心、專心,一個不注意疏忽了,可就災情慘重。

前不久,媽媽興高采烈請全家吃飯,怕太陽曬的媽媽撐了一把洋傘,當她發現餐廳到了,開心地回頭招呼我們,未注意腳下有階梯,一腳踩空,整個人撲跌下去,雙膝受傷流血,渾身筋骨疼痛,之後復健了好幾星期才逐漸痊癒。聚餐當天的歡天喜地也頓時掃了興,她最愛的德國豬腳才吃沒幾口,就說沒胃口吃不下了。

媽媽即將滿九十歲了,可是健朗的她,常常忘了自己年紀,這樣摔倒已經不是第一次,但即使每次提醒,過沒多久她又忘了。尤其是過馬路,她擔心抱孫子的我們沒跟上,會在半路回頭招呼,腳下卻沒停止前進,常常就這麼撞到其他路人,或是洋傘差點刺到人。

還有一回她為了趕公車,一邊收洋傘一邊跑,嚇得我連忙衝過去扶住她,跟她說先收好傘再走,她卻理直氣壯:「公車又不會等人。」唉,公車錯過了,可以再等下一班,她摔傷了,又要好幾星期復原。

我總不厭其煩地提醒媽媽,我們無法天天陪著她,所以獨自出門時一定要專心,不要東張西望,一次做一件事情,例如回頭招呼我們時,就要停下腳步,以免發生危險。如同我們去大陸旅行時,導遊都會提醒我們「看景不走路,走路不看景」。

我有回過馬路,看到兩位老人家在人行道不期而遇,竟然就寒暄起來,忘了那是交通要道。真的要特別提醒老人家們,除了走路要專心,更要注意周遭的情況,尤其是有些人行道也開放單車通行,一個不小心就會撞上。同時別以為走人行道就安全,遇上綠燈右轉車,也要警覺別被撞上。

除此之外,搭乘捷運或公車時,不要最後上車或下車,以免毛躁粗心的司機沒注意,車子提前啟動,老人家反應慢,就可能摔跤。朋友的媽媽,就是最後一個下公車時,擔心車子即將開動,匆忙間扭到腳,摔跌在地,結果造成粉碎性骨折,在家躺了好久,哪兒都不能去。

還有上車以後,要立即找好位置坐下,萬一真的沒空位,不妨主動開口詢問是否有人願意讓位。我若跟媽媽同行,都會這麼做,以免她站不穩而東倒西歪,那是很危險的。不要小看大家的愛心,每次都會有人願意讓位。

另外,自駕小轎車若載了老人家,也要提高警覺,以免車才停好,老人家也不看看後方有無來車,就直接打開車門,萬一撞傷經過的機車騎士,或是刮傷其他汽車,都是很難善後的。

有回我載媽媽出門,即使我再三提醒,她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開門,若不是我及時大吼,車門差點就撞上經過的名牌轎車。之後,我就設定車門必須由外打開,以免憾事發生。

年輕人走路不專心,邊走邊滑手機都可能出車禍,況且老人家?專心看清楚方向,踏穩每一步,千萬不要急,才能常保平安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