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跳脫框架 期許賴揆創新氣象

文/潘襎(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主任) |2017.09.13
1361觀看次
字級

文/潘襎 (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主任)

千呼萬喚始出來,台南市長賴清德終於同意組閣上任。媒體常以「揮師北上」來形容此次組閣,也有以「戰鬥內閣」來定義此次閣揆任命。前者有過多的地域性意涵,後者則著眼於政黨政治的選舉活動。此外,也有用「統獨路線」來理解賴清德的政治屬性。

只是,賴清德北上之後,一反外界對他「強勢內閣」的看法,他身段柔軟地拜會民進黨內部派系大老,拜會反對黨黨團。最令人稱奇的是,他北上前致電台南市國民黨議員謝龍介,給人「非敵」、「非友」的廣大解釋空間,暗示著政治沒有敵友,只有是非。

這一連串舉措,似乎也跌破各界眼鏡,讓人更加好奇賴清德院長日後的施政走向,特別是面對蔡總統在賴清德就任院長時,交付的七項任務,將行政院定義為「執行長」(CEO),甚而也有人認為是等而下之的「營運長」(COO)。恐怕,賴清德的挑戰,不在於來自外部的步伐混亂的國民黨,而是如何擺脫強勢總統對於內閣閣揆的定義。

前立委林濁水認為蔡總統對於閣揆的定位,已經引發憲政問題。當然,修憲自然是賴清德不會碰的複雜問題,朝野關注的往往是在既有行政架構下,賴清德如何揮灑他的政治理念,特別是如何以「柔性」而「堅定」的意志力,在總統所任命的閣揆這個行政倫理大框架上,突破目前民進黨施政的困境。

首先是強勢總統意志的貫徹與獨立行政的困境,民選總統自然要兌現競選支票,但是,這麼多支票是否張張都是全民要求,或者張張都是急迫要求兌現的支票,再者這些支票是否符合就職前的社會條件、形勢、必要性,則有賴總統的智慧。

林全院長施政失去民心,首要在於這些政策推動的急迫性與社會現實的需求上,有強烈落差。同樣的困境也將發生在賴清德身上。

再者,個人政治理念與施政風格的樹立。蔡總統給人光有理念,缺乏對於普遍大眾感同身受的現實感,類似文青治國,乏於現實感受,執著於不變性的「政治理念」。蔡總統往往忽略政治乃是庶民現實生活感受所折射出願景的實踐,同時也是資源整合與合理分配的有效管理,其中充滿感性的同理心與理性的管理能力。

賴清德出身於庶民家庭,具有一定政治理念,不苟於俗流。不同於柯文哲市長的感性衝動,賴清德院長在感性中帶有高度理性主義色彩,因此他重視文化發展,對於政治陋習卻也能因勢利導。只是在複雜的政治體制與龐大的利益衝突當中,賴清德如何突破蔡總統「文青政治」所定義的「任務內閣」,突破政黨利益的「戰鬥內閣」,為全民找尋最大利益,乃是行政院長角色被局限與定義下,最大的政治智慧考驗。

蔡總統透過交付七項任務來定義行政院長在憲政上的位置,但是,有智慧的行政院長,則能透過個人的施政理念與風格,在七項任務之外,完成更多自己對於現實政治的理想。

只有消極的行政院長,才會局限於七項任務的執行,在七項任務的內外都是賴清德可以自由揮灑的空間。唐三藏從不會在意孫悟空有多少本事,也不會要孫悟空只能有「七變」,能夠「七十二變」的才是「孫悟空」。

許多學者在意於賴內閣是否為「戰鬥內閣」或者「總統執行長」,其實偉大的政治家能在框架內外來去自如,「誠實自然」地為民謀福利。我們期許賴清德院長在現今混沌的政局中,開創出嶄新氣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