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海龜共遊玩自拍

圖與文/顏孝真 |2017.08.20
5294觀看次
字級
身為潛水教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帶客人潛水。已經天天泡在海裡,但一得空還是喜歡跳下水浮潛。別以為每天看海水就會膩,潛水教練就是喜歡水,工作跟休閒都離不開海水,海底世界總是充滿驚喜,總會有新朋友游出來,即使每天泡十二小時也不膩。圖/顏孝真
身為潛水教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帶客人潛水。已經天天泡在海裡,但一得空還是喜歡跳下水浮潛。別以為每天看海水就會膩,潛水教練就是喜歡水,工作跟休閒都離不開海水,海底世界總是充滿驚喜,總會有新朋友游出來,即使每天泡十二小時也不膩。圖/顏孝真
身為潛水教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帶客人潛水。已經天天泡在海裡,但一得空還是喜歡跳下水浮潛。別以為每天看海水就會膩,潛水教練就是喜歡水,工作跟休閒都離不開海水,海底世界總是充滿驚喜,總會有新朋友游出來,即使每天泡十二小時也不膩。圖/顏孝真
圖/顏孝真
圖/顏孝真
感謝海龜的耐心配合,終於拍出一張完美的合照 圖/顏孝真
角度不好人就會完全被海龜遮住。圖/顏孝真
構圖難免失敗,感覺牠很想逃走。圖/顏孝真

文/顏孝真

身為潛水教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帶客人潛水。已經天天泡在海裡,但一得空還是喜歡跳下水浮潛。別以為每天看海水就會膩,潛水教練就是喜歡水,工作跟休閒都離不開海水,海底世界總是充滿驚喜,總會有新朋友游出來,即使每天泡十二小時也不膩。

美麗生物百看不膩

之前在馬爾地夫工作的時候,常趁工作之餘跳下水浮潛。某天,我發現一隻小海龜,一點都不怕生,在牠身邊拍照,又跟著牠游來游去好一陣子,牠都用好奇的眼睛盯著我,甚至繞著我游來游去,不時地打探我,對我充滿好奇。

一般說來,小海龜總是見人就跑,年紀愈大才愈不怕人(我想,牠們隨著年齡增長,在海中也會逐漸見多識廣吧)。但這隻小海龜不太怕人,我先跟在牠身邊游動一下子,捕捉美麗身影,隔天再去,還是看到牠,海龜怎麼可能看得膩,所以不但盡情欣賞,也拍下牠好多張照片。

專屬寵物同框留影

雖然海水無邊無際,但海龜的生活範圍通常有地域性,所以此後只要一有空我就下水去找牠玩,漸漸地牠都快變成我的小寵物,甚至會圍繞在我身邊游動。有時候我跟牠四目相交對看,彷彿能感覺心電感應,人跟自然有如此連結,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有天我突然起了個念頭:「何不跟牠合照?」趁著休假,帶著自拍棒跟相機下水去找牠,也瞬間留下一張牠前我後的精采合影。當我秀出這張照片時,大家都不敢相信是自拍,瘋狂地問我怎麼拍的?

放慢速度與龜共游

海龜天生一副萌翻天可愛的模樣,人人都愛,在海中生物也一直有著超高人氣跟知名度。海龜壽命長,成長期也長,就像人類一樣,需要二十至三十年才是成龜,主食是海綿跟水母等軟體生物。

海龜個性溫馴,十分親人,對人類更是充滿好奇,只要不是讓牠覺得危險或受攻擊,通常不會主動攻擊人。但切記,人類游泳速度過快,在水中看到海龜時請先放慢速度停下來,太興奮著急衝過去可能把牠們嚇跑,只要動作放慢,想跟牠合照,不但沒問題,成功機率也很高。

背景簡單效果更好

想和可愛的海龜合拍同框,當然要到海龜出沒的地方。台灣小琉球、馬來西亞詩巴丹、夏威夷都是世界知名的海龜點(其他世界各地的海域也都有機會看到海龜啦),其中最常見到的是綠蠵龜,數量非常多,一次看到飽。

在海中拍攝海龜時,背景愈簡單愈好,以深藍大海為背景,更能凸顯海龜身上的美麗花紋;千萬別跟多采多姿的珊瑚放在一起,因為背景過於複雜,反而不容易凸顯海龜的可愛。如果環境或天候不理想,遇見海龜時背景太複雜,可嘗試拍特寫或盡量讓海龜多占些照片畫面比例,效果較佳。

仰角拍出閃亮作品

想拍出閃閃動人的海龜,建議由下往上取鏡,在太陽的陪襯下,能拍出海龜閃閃發光的效果,不妨可以嘗試看看。除了拍照,遇到海龜緩慢游動的時候,也可以按下相機或手機的錄影鍵,記錄下牠自由翱翔大海的樣貌,也是難得的經驗喔!

說了這麼多,一想到要在水裡自拍必須準備東準備西,會不會覺得很麻煩?其實有個會游泳跟拍照的朋友一起下水,你就負責擺pose當麻豆,超簡單就能拍出和海龜合影的畫面,只有像我這種自拍上癮的人,才會不怕麻煩準備一堆設備帶下海吧。(取材自《與海龜一起游泳玩自拍,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聯經出版)

水下自拍撇步

和海龜玩自拍,看起來很困難,其實很簡單,下面就跟大家一起分享如何跟超萌海龜自拍的技巧!

1.準備自拍棒

自拍當然得要自拍棒,要拿下水的跟陸上用不一樣喔,那些藍芽、線控、無線、遙控的通通都不管用,最基本陽春款的就夠用,想看起來酷一點,可以用GoPro自拍棒。

2.防水相機、防水手機

把自拍棒固定在相機的腳架孔或用手機夾夾住。 因為要固定在自拍棒上,市面常見的防水袋不適用喔。

3.設定拍照模式

潛水需手動調整白平衡與拍攝模式,浮潛可利用相機內建的水下模式或是調到水下白平衡。

4.按下定時多張自拍或錄影

水底瞬息萬變,寧可拍錯不可放過,尤其是自拍看不到螢幕,可利用「定時自拍」功能,每幾秒拍一張,不錯過任何瞬間。可設定每一秒拍一張或者懶人方式直接錄影再截圖。

5.拍拍拍,耐心要十足,不停拍

海底生物是無法掌握的,拍照還得看牠們心情,我花了一段時間拍了將近一百張照片,才拍到第一張滿意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