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 落山風老師的教育周記

文/楊傳峰 |2017.08.20
2736觀看次
字級
楊傳峰,彰化二水國中教師,曾榮獲二○一二年全教總SUPER教師獎、二○一三年教育部師鐸獎,教育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最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是:「很多人把教書當成工作,但我的工作就是生活、生命的一部分,所以,教書時是開心、投入的,我不是在上班,而是在過生活!」圖/方寸文創提供
《為孩子張開夢想的翅膀—落山風老師愛的教育周記》圖/方寸文創提供
即使畢業了,楊傳峰仍願當學生的夢想墊腳石。圖/方寸文創提供

文/楊傳峰

楊傳峰,彰化二水國中教師,曾榮獲二○一二年全教總SUPER教師獎、二○一三年教育部師鐸獎,教育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最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是:「很多人把教書當成工作,但我的工作就是生活、生命的一部分,所以,教書時是開心、投入的,我不是在上班,而是在過生活!」日前他出版《為孩子張開夢想的翅膀》,記錄與學生互動的點滴。

米包從國中時代就很喜歡手作,國中畢業後她到處學藝,等到有了一組自己的刀具,她歡天喜地打電話給我:「老師,我可以到學校幫你剪頭髮嗎?」

老實說,我當下直覺不妙,但還是同意她來剪頭髮。

我們找了一間沒有人使用的教室,拉出椅子,披上報紙,她很仔細、很專注地先用噴霧器噴水,左邊右邊、上面下面,深怕遺漏哪個地方。她戴著一副塑膠框大眼鏡,從刻意的打扮可以看出她把自己當成「設計師」了,我很喜歡她此刻的眼神、動作。

我的學生幫我剪髮

「要開始囉!」她俐落地夾了兩下剪刀,我沒有回答,臣服地點點頭。剪頭髮的時候,她歷數自己一路走來的艱辛,「別人都出去玩,但我都把周末留給自己,這是很難受的事情,我也想逛街,但我更想成為設計師。」她這樣說。

聽著她說話,我只負責點頭,雖然我已不能完全記得她說了些什麼,但我清楚記得我很享受整個過程,享受著一種無可名狀的幸福——我的學生幫我剪頭髮。

隔天,很多學生、同事都問我:「怎麼了?剪成這樣?」有的甚至是摀著嘴巴問的,幾個跟我比較親近的學生說得可直了:「好像被狗啃的。」聽到他們這麼說,我故意挺起胸膛,嚴肅地說:「如果一個男人把他的頭獻出來,讓一個夢想成為設計師的人當作墊腳石,你們覺得好笑的話,就盡情地笑吧!」

我這麼一說完他們都瞠目結舌,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而且再也沒有人評論我的髮型了。我對於能頂著這樣的頭而感到驕傲,因此當米包再打電話給我說她想回學校義剪時,我非常雀躍,這時她已經是連鎖髮廊的設計師,「老師,雅仙也會回去喔,她也是設計師了。」米包神祕地說。

分享學生喜怒哀樂

看到雅仙時我同樣很開心,不過又多了一點點不同。我還記得她國中畢業回來找我,當時我看到那雙手,心疼地問:「辛苦嗎?」她果決又堅忍地說:「不會,我要當設計師!」

如今雖已是腰際小袋子裝滿了剪刀、梳子的設計師,還是印象中那頭俐落的短髮,只是多了設計師該有的髮色、自信。看她不時斜著頭仔細端倪、調整姿勢或重新打量被剪者的樣子,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滿足感湧上來。

嘿!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形容這種開心,她一轉眼已經二十二歲,是一個獨立的大女孩了。

雅仙說要等我下課,幫我剪頭髮。等了一節課之後,我們在空蕩蕩的球場剪頭髮,我可以感覺到她的指尖在頭頂上遊走,溫和而親切,也可以感覺到剪刀在頭上比畫,俐落又毫不遲疑。

「媽媽最近好嗎?」我問。

「去世了。」她說得雲淡風輕,好像已經是很久遠的事情,「國中畢業沒多久就去世了,姐姐在那時候消失一陣子,所以我得照顧爸爸,賺來的錢幾乎都直接交給安養院,連看電影的錢都沒有。後來爸爸也過世,我在二水已經沒有親人了。」

聽到她這麼說,我驚愕得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信口安慰的話好像也不管用,因為她早已獨自承受這一切,也已經看淡這一切,但我可以感覺到她說:「已經沒有親人」的失落,更可以感覺到她故意把剪髮的速度放慢,在即將結束的時候。

「妳是不是故意拖時間啊?」我笑笑地問她。

「對啊,你怎麼知道?」她還拿著剪刀一本正經。

「感覺得到。」我稍微沉吟一下,「沒關係,該結束就讓它結束,又不是不會再見面了。」

此時斜陽似乎刻意釋放所有能量,要把所有的光芒撒在操場,我從球場看過去,一片耀眼的金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