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話鬼COVER STORY~清涼一下

文/余曉涵、楊明珠、劉得倉 |2017.08.20
3309觀看次
字級
圖為基隆開基老大公廟去年農曆7月的開燈夜儀式,上千盞「普渡公燈」照引好兄弟返回陽間接受供養。圖/王朝鈺
生剝鬼的臉形因地而異,但大多紅色、藍色配成一對,紅臉的是阿公生剝鬼、藍臉的是阿婆生剝鬼。圖/楊明珠
本版專題節錄自《全球中央》雜誌 二○一七年八月號http://www.cna.com.tw

文/余曉涵、楊明珠、劉得倉

「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全世界的人都怕鬼」,說鬼大師司馬中原這句經典開場白,道出「鬼」這個觀念早已深植人類社會,且不分國界。不同國家對於「鬼」的概念或有認知差異,但通常不脫指亡者靈魂、惡魔或各式邪靈。宗教信仰、風俗民情與生死觀的差異,亦讓各國孕育出風格特色各異的「鬼文化」。

台灣普渡文化飽含悲憫精神 感念漢人開墾血淚

一年一度的農曆七月又快到了,讓許多民眾擔心受怕,不過專家指出,在鬼月中,只要與「好兄弟」和平相處,就不會有問題。而普渡的由來,則可追溯到早年漢人剛來台的時候。

農曆七月十五日是中元普渡,也是台灣整年規模最大的民俗節日。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早年漢人來台時,不少人在台灣海峽(俗稱黑水溝)滅頂,到台灣後又發生不同族群械鬥、瘟疫等,為開發這片土地付出很多代價,因此普渡才會如此盛大普遍。

普渡拜拜有撇步

乾糧刈金不可少

民俗專家、同時也是風水師的張旭初則說,鬼月可以說是好兄弟的過年,建議民眾拜拜時除了準備一般常見的三牲酒禮外,一定要準備泡麵、罐頭、白米等乾糧。

張旭初表示,好兄弟們會留在陽間整整一個月,若成績好者甚至可以提前回到陽間,準備乾糧是讓它們可以帶著走,吃一個月也沒有問題。

張旭初說,鬼月期間家家戶戶幾乎都會普渡,但好兄弟也是有制度規矩要遵守,建議民眾普渡時要插上旗子,才能讓好兄弟知道那些供品是要給它們吃的,否則它們也不會拿取。

林茂賢則建議,普渡民眾可準備三炷香、臉盆水和盥洗用具,讓好兄弟梳洗,祭品則可準備薑和鹽,因為薑種在山上,鹽來自海水,代表準備山珍海味讓好兄弟享用,也可準備汆燙空心菜,代表無心留客。

張旭初表示,備水主要是讓好兄弟可以洗澡、飯前洗手或飯後清潔用。

普渡時也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拜,張旭初說,像是水果類的番芭樂跟番茄,因為都有「番」字,若上桌普渡恐會讓好兄弟較「番」,容易鬧事。

張旭初說,紙錢部分也是要特別注意,「銀紙」其實燒給剛往生的人,也就是俗稱的「腳尾錢」。要給好兄弟的必須燒刈金等,這樣好兄弟拿到的錢比較大,也才比較不會作亂。

除了食物跟紙錢要注意外,張旭初也建議可準備一些胭脂、香水等,因為好兄弟也是有愛漂亮的,多準備也代表對它們表達善意。

諸事不宜禁忌多

逆向帶動鬼月經濟

張旭初也說,普渡時女性若逢生理期或家中有喪事的人,千萬不要太靠近,因為會有陰剋陰的問題。普渡期間也千萬不要吵架,若讓好兄弟聽到恐會讓它們心浮氣躁,到處生事。

另外,鬼月期間也要注意不要亂丟煙蒂、亂吐痰,因為很有可能會讓好兄弟誤認是故意要丟它的。林茂賢也說,不能吹口哨、晚上不能晾衣服等則是出自對好兄弟的恐懼。

雖有這麼多該注意的事情及禁忌,張旭初說,好兄弟來到陽間也有規矩要遵守,它們在陽間也是有「班長」的,若添亂、傷害陽間的人,班長就會將好兄弟抓回陰間,接受應有的處罰。

張旭初強調,各地區也有很多地方神明在管理,在鬼月期間只要跟好兄弟和平相處,就可平安度過這個月分。而商人們認為若讓好兄弟快樂,就會帶財,拜愈多財也愈多,甚至可以帶來平安。

但現在環保意識抬頭,許多單位都呼籲普渡時要減少焚燒紙錢。林茂賢認為,環境保護是普世價值,但民俗是長期累積,一時要改有困難。對民眾來說,沒燒香就好像無法跟神明連線;普渡不燒紙錢,好像少了什麼。因此建議先從宣導減量開始,民眾較容易接受。

日本青面獠牙「生剝鬼」由來扯上漢武帝

日本鬼怪中,以秋田縣的「生剝鬼」最有名,每到除夕,可看見身穿蓑衣、手持木刀的「生剝鬼」出來把小孩嚇哭。有民間傳說指出,生剝鬼與漢武帝造訪秋田縣有關。

除夕夜生剝鬼儀式

日本重要無形文化財

秋田縣男鹿市的赤神神社,主殿五社堂,這裡有個生剝鬼傳說。相傳漢武帝帶著五隻蝙蝠,搭乘白鹿拉的飛車來到男鹿半島,五隻蝙蝠化成鬼,為漢武帝效力。漢武帝在正月十五日讓它們放假,歡天喜地的鬼卻到村裡破壞農田、擄走農家的家畜、女兒。憤怒的村民想反擊卻力不如鬼,於是用智取。

村民與鬼溝通,允諾每年獻上一名女孩,希望它們能在一個晚上築一千階可達山上五社堂的石階,且要在清晨雞鳴前完成,否則就不要再到村子來。群鬼趕在日落後建造石階,只差一階就可完成時,村民找來擅長模仿的人學雞鳴,鬼聽到後驚訝、抓狂,發出如雷怒吼,把附近的千年杉木連根拔起,之後回到山林,未再下山。後來,村民在五社堂奉祀這些鬼。群鬼抓狂的模樣,就是生剝鬼的模樣。

每逢除夕,男鹿半島的民眾會打扮成生剝鬼,身穿蓑衣草裙,一手持木刀、一手提木桶,數人組成一隊,穿過大街小巷,造訪民宅。家長會穿戴整齊在家中恭候,並備酒水佳餚款待。生剝鬼會發出奇怪聲音問:「有壞小孩嗎」、「有愛哭的小孩嗎」、「有偷懶的小孩嗎」。這個現已成為消災祈福的活動,被指定為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

「生剝」(日文發音namahage)讓人看起來以為是將人生吞活剝,其實與字面意義無關。東北地區民眾過冬時,常待在暖炕取暖,導致手腳被烘烤得通紅,日文稱為「namomi」,將這種烤紅的情況剝除稱為「namomi hagi」,同時也有懲罰偷懶之人、趨吉避凶的意涵。後來namomi hagi發音變成namahage,套入漢字就是「生剝」。生剝鬼也成了警惕世人不要偷懶、做壞事、驅除災厄的使者。

生剝鬼的臉形因地而異,但大多紅色、藍色配成一對,紅臉的是阿公生剝鬼、藍臉的是阿婆生剝鬼。生剝鬼儀式是傳統民俗活動,但在東北地方,也成了父母管教小孩的手段之一,教育小孩如果做不好的事,會被生剝鬼懲罰。

鬼怪與幽靈概念有別

酷夏聽鬼故事最消暑

古時人類生活困苦,遭遇天災或走衰運時,常認為有什麼力量在作祟,於是相信可能有魔鬼在操弄。不過,在日本「鬼」也可能被當成神奉祀。

日本共有四座「鬼神社」,包括青森縣弘前市的鬼神社、埼玉縣嵐山町的鬼鎮神社、大分市天滿社裡的鬼神社、福岡縣添田町玉屋神社裡的鬼神社。

雖然一般人提到鬼,就會聯想到吃人的鬼,但日本民眾心中的鬼,形象卻是很溫和、有親近感的,相當於神和祖靈。

日本民眾心中最有名的鬼就是「節分的鬼」。節分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日,人們會舉辦祈求五穀豐收的農耕禮儀。節分這天,在神社、寺院會聽到有人喊「鬼在外、福在內」,主要的目的在於驅除疫鬼。

西元七○六年,日本瘟疫流行,《續日本紀》記載著當時舉辦「儺」這種以樂舞驅逐疫鬼的儀式。這個由中國傳來的「追儺」習俗,在平安時代(七九四年~一一八五年)被納為宮內活動,每年除夕舉行。後來儀式在各地的佛教寺院舉辦,逐漸在民間廣為流傳。

不過,現代社會商業化,每到節分前,許多超商、超市開始賣應景的豆子等零食,有的還賣紅臉鬼面具。此外,有的寺院或神社會邀請高知名度的藝人、相撲力士來撒豆驅鬼。

而台灣人所說的鬼,在日本稱為「幽靈」,指的是死者靈魂或孤魂野鬼。許多幽靈橫死後,無法「成佛」,對人世間還有怨恨與執著。

在江戶時代(一六○三年~一八六七年)之前,幽靈怪談就不斷被傳說,甚至大流行,《雨月物語》、《牡丹燈籠》、《四谷怪談》等都是名作。一八二五年七月二十六日,江戶「中村座」劇場首度上演《東海道四谷怪談》,七月二十六日也因此被訂為「幽靈日」。

每到夏季,媒體經常會播放靈異節目,一般認為,聽鬼故事令人毛骨悚然,有利消暑。

泰國鬼文化昇華 鬼臉節藏淒美愛情故事

泰國東北部雷府的「鬼臉節」(Phi Ta Khon),是泰國頗具傳統特色的旅遊活動,每年總能吸引大批國際旅客前來。鬼臉節由來說法眾多,相傳有段淒美傳說,現在演變成集體扮鬼慶祝豐收的節慶活動。

群魔亂舞的狂歡派對

吸引觀光客一探究竟

雷府丹塞區的耆老表示,鬼臉節已傳承四百五十年,每年六月或七月舉行,確切日期由當地佛寺住持請示佛祖後決定,一般有三天的活動,包括晚間祭祀、繞境遊行和佛寺誦經祈福。

傳統的晚間祭祀活動現已從簡,轉為更吸引年輕人返鄉或觀光客的泰式搖滾音樂會。過去雖有夜間不扮鬼的習俗,但隨著時代演進,戴著各式鬼臉面具的民眾,在酒精催化下,不論男女或遊客都舞動著身體,展現瘋狂的一面。

鬼臉節的重頭戲是第二天的繞境遊行,來自附近村莊的民眾以各式鬼臉面具和裝扮亮相,即便下著大雨也無法澆熄熱情,遊行隊伍綿延數公里。傳統的鬼臉面具是以蒸糯米飯的竹籠和椰子葉製作,再彩繪上誇張的臉形,搭配全身破布爛衣化身鬼魅,也有人以當地紅土泥漿塗抹全身扮成泥鬼。

這項被稱為與義大利威尼斯面具節和日本天狗祭異曲同工的節慶活動,也有人說像是西洋萬聖節,其背後有著淒美的傳說。相傳一位富家千金愛上窮小子,熱戀中的兩人不被家長接受,相約私奔後殉情在佛塔洞內。為讓他們靈魂得到安息,村民每年祭祀,演變至今。

也有一說是釋迦牟尼轉世後來到雷府,各種妖魔鬼怪紛紛前來朝拜佛陀,讓當地民眾受到驚嚇,為安撫群鬼,村民每年都舉行祭典。

民眾若想參加鬼臉節活動,必須注意泰國觀光局網站。由於節慶期間觀光客眾多,雷府又位於泰國東北部,須先自曼谷搭機到雷府,再搭車前往,住宿和交通一定要及早安排。

佛教國家敬鬼神

鬼怪傳說「泰」恐怖

泰國畢竟是佛教國家,除鬼臉節外,許多地方也都有鬼怪的傳說。曼谷就有一個叫做「鬼門」的地區,過去曾是監獄,死刑犯清晨伏法後,半夜經常會有奇怪聲音傳出而得名。

不過監獄已經遷移,改建為博物館和公園,成為泰國民眾的休閒運動場所之一。鬼門附近有家十分著名的泰式炒粿條,不少國際媒體都報導過,只是口味偏甜,價格也是五星級。

泰國文化習俗中也有一些鬼怪傳說,像專門迷惑男士的塔尼鬼(女鬼),是附在一種叫塔尼的香蕉樹中,這種香蕉在泰國是供做涼拌沙拉之用,有著黏稠苦澀的特殊口感,相傳塔尼女鬼是要教訓那些始亂終棄的花心帥哥的。

泰國,還有專吃生肉的鬼、老婦鬼、餓鬼和鬼妻等,在泰國的鬼電影裡都有詳細的描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