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美的 3 分球

文╱石德華 圖╱劉俊卿、趙啟超 |2017.07.27
4000觀看次
字級
2015年,冬天,金光明寺,大師(左一)約劉俊卿(中)相晤。圖╱劉俊卿
7月25日大師親至高雄巨蛋體育館為籃球賽加油,三好體育協會會長賴維正(左一),三洋維士比董事長陳和順(中),劉俊卿教練(右一)超級感動。圖/趙啟超
以沙彌為主的佛光籃球隊,一步步鍛鍊成為一支可以參賽的隊伍。圖╱劉俊卿

文╱石德華

一樁值得的等待可以有多久?佛教故事中的好因緣,常要有百年千年的真誠,但以他們二人果決銳利的判斷、劍及履及的執行力,一如球已在手,哪還容你一絲遲疑?他們之間等待的故事,有所不同。

我說的他們,是星雲大師和籃球達人劉俊卿。

三十幾年前,劉俊卿行經生命中的低谷,其中包括母親罹癌這件事,那天夜裡,他萬分沮喪的來在四面佛前,一陣風旋起,吹落一旁的經本善書,劉教練幫忙拾起,在最後拾起的一張脫落扉頁上,他看見一篇〈我如何戰勝癌症〉,還提供治癒絕症的草藥方,教練心頭一震,連忙去找原書,想知道作者的聯絡方式,那本刊載的書是佛光山發行的,叫做《覺世旬刊》。

當天半夜二點,劉教練就打電話到佛光山,奇的是佛光山半夜也有人在接電話,於是劉教練親自上山,法師們都熱心幫忙查詢連絡,其中有個法師隨口說了句:「我們家師父也喜歡打籃球。」就這樣,二位極愛籃球的人,不預期、沒設想,甫照面,不必開口,彼此就從交接的眼眸,各投出一個弧線優美的三分球,擦板都不必;刷!得分。

這是一切的源起。

二○一五年冬天,星雲大師來在三峽金光明寺,約劉俊卿教練相見,在座還有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金光明寺住持覺培法師,三好體育協會執行長慧知法師,法堂書記室主任妙廣法師。大師對劉教練說:「佛光山成立三好體育協會,你可以退休來當我們的首席顧問嗎?」三十幾年來,「你什麼時候退休」一直是他們僧俗好友見面的問候語,這分等待劉教練明白,這次,他二話不說,隔天就辭去原任的璞園籃球隊教練,專職領下三好體協的顧問託付。

形式上是等待了三十餘年,其實從認識劉教練的第一天起,大師就有了構想與願景。在棲霞山,大師因愛打籃球被開除;披荊斬棘開闢了佛光山,他也特地留出籃球場,和大家一起打籃球。在大師眼中,每一種運動競勝比贏的背後,都充滿處群待眾的深度智慧,佛法精妙,不只是靜態的和淡平寂,更需要動態的奮發積極,動中取靜,靜中能動,兩者的交互作用力,能帶起佛法蓬勃如新的朝氣,也能充分應證修己得從眾中來的習道至理。

而從國手到成為國手教練,從在台灣效力到去國際支援,劉俊卿始終是籃球界舉足輕重的人物,他本身就像一本台灣籃球發展史冊,數起台灣籃壇情事變遷歷歷有如家珍。

一個是從競逐中領悟人生哲學,將籃球訓練看作是完成自我人格的出家大師;一個是訓練方法融入運動力學、醫學、心理學、營養學、藝術薰陶,給球員全方位人格訓練的創意型教練。這二人之間所開展的,分明是一只籃網等待一顆應聲入網好球的相遇,正式的顧問頭銜只是完成,三十幾年前,他們早就聯袂開始了籃球的故事。

五、六○年代,有一支由基督教青年組成,帶有宣教目的「歸主籃球隊」風靡台灣籃壇,這支球隊球技精湛,休息中場他們就傳福音。大師對劉教練說「有『歸主』,那也可以有『歸佛』啊」,果真佛光山上不久就成立了以沙彌為主的佛光籃球隊,當時擔任六福村籃球隊教練的劉俊卿,時常上山親自督導訓練,不在山上的時候,他就用教學錄影帶訓練,佛光籃球隊從基本動作、小組合作、隊型、對打……一步步鍛鍊成為一支可以去比賽的隊伍。

佛光籃球隊真具開創性,但出家法師適合穿露臂膀、露腿的球服嗎?掂掇衡量再三,那就上衣加袖,襪子加長及膝。

民國七十六年,佛光山開山二十周年全島布教,佛光籃球隊加入了,施診醫療隊擴大為「雲水醫院」,將醫療與關愛送到窮鄉僻壤,佛光籃球隊就跟著雲水醫院上山巔到海隅,一場一場去舉辦友誼賽。入世接觸社會和大眾打成一片,體育弘法,佛光山老早就開跑了。

大師和劉俊卿聊籃球,可以從三軍球場、陳祖烈、黃國揚一路談起,他們同歷歲月,有著老友一般的情感。我偷問劉教練:「大師球技如何?」劉教練說,一般人一上場就想到要得分,但大師從來就知道何時投籃、何時防守、何時助攻、何時傳球、何時創造最好的機會給別人,這是真正籃球員的精神。

大師體育弘法藍圖已就,劉俊卿歸隊,從來他就是許多人心目中永遠的教練,但他說,大師眼光、識見、和胸襟都令他自然信服,是他心目中「教練的教練」。

「二○一七佛光盃國際大學籃球邀請賽」目前正在高雄巨蛋盛大開賽(七月二十五日到七月三十日),十六支中外隊伍,共締一場國際籃賽的閃亮盛事。國際視野、運動精神、人我合作,三好體協透過親眾性極強的體育場域,正在建立普世的核心價值。

我知道,不只籃球場,所有世間事都是獨木不成林,但我總是從球場歡聲雷動、旗幟布條如林、啦啦隊舞動的照片影片,靜靜透視到一位年輕的出家師父,到了黃昏,在新墾的荒山坡道吆喝大家「打球囉」!再凝目,棲霞山寺山門,那個年輕僧人短掛羅漢鞋襪,正在搬一棵樹,他要用樹做成籃球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