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從中道談兩岸競合與區域整合

文╱陳樹(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 |2017.07.17
1528觀看次
字級

文╱陳樹(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

最近國際間發生區域整合與自由貿易相關的兩件不太被關注的報導,可能影響國家命運與發展,值得朝野及國人重視。

第一件事是日、歐於七月六日結束歷經四年談判,正式宣布達成日歐經濟夥伴協定(EPA),可望於二○一九年生效;另一件事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日前中國大陸也和東協十國取得共識,提前至今年底前完成談判。

日、歐之結束談判,或與我國直接關聯性較低,但值得注意是,我國競爭對手南韓,早已在二○一一年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再來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影響性。由於美國已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中國大陸力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以此取得亞太地區自由貿易的主導權,毫無疑問將更受矚目。

倘若兩岸政策未做合理調整,雙方持續零互動,我國將長期被拋在區域整合之外,不僅新南向政策雪上加霜,且我國未來的經濟發展將受到重大衝擊,也有可能讓我們成為國際政治與經濟棄兒。

我國屬海島型經濟,以往都以貿易立國,且以國際市場為導向,在國際間未全方位推動自由貿易前,跟其他各國之國際貿易,處於平等競爭地位,憑藉我們勤奮創新的民族性,加上政府正確政策引導,雖有激烈之國際競爭,仍能闖出一片天,甚至被譽為世界經濟發展奇蹟,也成為亞洲四小龍要角之一。

國際間推動全面性自由貿易呈現熱潮,主旨在撤除關稅壁壘。雖然這一兩年來出現逆風,有英國脫歐及美國川普總統宣布退出泛太平洋夥伴協定。但英國推動脫歐者,已連續兩任首相下台或失勢,美國在近期G20會議被圍剿或漸被孤立;反觀之,日歐經濟夥伴協定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這兩大影響國際貿易與區域整合之經濟夥伴協定,陸續完成談判定調結盟時程。

再回頭看看我國,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者屈指可數,如兩岸關係仍陷僵局,將如何跟國際競爭或競賽,深值省思與警惕。

從中道觀點來談,一切現象乃因緣和合所生,我們所做的任何決定是因,是惡是善是最關鍵因素。所謂應在因上修,不應在果上求。但任何待人處事,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

從新政府上任後,一年多來各種政策之推動,不論黨產清產清算、一例一休、前瞻條例及預算、年金改革、課綱修正,大都基於意識形態或政治利益考量者多,為國家長遠發展或長治久安考慮者少。

我們無意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也絕不能自甘墮落,或搖尾乞憐。但只要主其事者仍續固執己見或不能博採眾議,這些惡相會不斷出現。

身處國際社會中,不能沒有國際觀;在兩岸與國際間何者當為?何者不當為?不能一廂情願;國人及後代子孫要繼續安身立命,不能沒有睿智與遠見。

大家冷靜想想,如果沒有兩岸優質競合之合理作為,大陸經濟大幅崛起,積極參與區域性或國際組織,且如火如荼推動一帶一路,我們何去何從?也要深思沒有自由貿易與融入區域整合,國人果真有天大本領、雄厚資源或憑藉祖上有德,能在關稅壁壘及國際政治孤立下,繼續拓展貿易、發展經濟?懇切呼籲主事者能依循中道,登高望遠、無私無我、宏觀前瞻,開啟睿智遠見,為國運冷靜深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