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長照站暴增百組 專家驚呆

 |2017.07.17
165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長照2.0推動如火如荼,繼去年全台十七組A—B—C服務模式運作後,衛福部再公布今年第一波審查結果,各縣市提報送審的一百零一組A—B—C隊伍,「原則上」全數通過,鼓勵各隊伍最快八月加入運作,上路後全台將有八十A、一九九B、四四一C,讓服務觸角深入社區巷弄。

長照A—B—C分別指的是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複合型服務中心及巷弄長照站,整合串聯長照服務,號稱長輩只要走到巷口,就能獲得日間照顧、居家服務、交通接送等服務。

衛福部今年也開放A的申請資格,其申請條件從必需同時辦理日照服務與居家服務,擴大至除了提供日照外,同時提供居家服務、居家護理或居家復健,就可提出申請。此舉讓十七隊以醫院為首申請A單位的隊伍,如願審查過關,如北市聯合醫院、桃園天晟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等。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解釋,有很多醫院在長照2.0推動前,即深耕社區長照,了解在地需求,應擴大開放。不過,一百零一組A—B—C隊伍中,有四十九隊仍需強化社政與衛政整合,需再提出修正報告,審查委員點頭才能過關。

但長照A—B—C暴增一百零一組,讓許多長照專家「驚呆」了,甚至有人直接向衛福部抗議,直言現行團隊還在摸索當中,且每組A—B—C花費一千萬元起跳,投資效益模糊,一百零一組隊伍真的都準備好了嗎?別只是撒錢,長照服務重「質」比重「量」來得重要。

專家:只追績效 災難開端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說,假使衛福部只追求數字績效,恐是災難開端,因A—B—C運作中,A屬於領頭羊,需協助輔導B與C的運作,若A非有經驗的單位,B、C恐全毀了。

陳素春回應,現行試辦點已運作成熟,且各隊伍審查嚴謹,也委託輔導團隊協助,讓新隊伍運作過程減少「兵荒馬亂」狀況,目前長照2.0經費充足,需加快推動腳步。

身為審查委員之一的文化大學社福系教授陳正芬也說,A—B—C是一個合作平台,可促使民眾更易拿到長照服務,有建置必要,長照服務體系不會一夕之間成熟,要信任各團隊,給予時間打通任督二脈才是。

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理事長林金立認為,一百零一組隊伍過關,雖代表政府積極鼓勵設置,但也代表審查機制變成「輔導」機制,放寬原先的原則與條件,A—B—C運作的方式與觀念恐不一致,必須注意各隊伍是否均具備「公益」的開放精神,避免演變成長照服務的搶地盤之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