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入閃電預警網

 |2017.07.15
6689觀看次
字級
閃電預警網範圍涵蓋全台,可望減少劇烈天氣危害。圖/取自網路

【本報台北訊】上個月,一名男子打高爾夫遭雷擊,這個月初又有一名婦人騎機車遭雷擊,台灣每年閃電高達四到五萬次,無論是高爾夫球場、機場、科技廠房、高空作業、農牧業者,或個人活動登山、溯溪,都會因為閃電雷擊造成生命財產重大損失。

亞洲文化有個「被雷擊就代表做壞事」的習俗,因此有些人會在遭到雷擊後隱忍不提,導致雷擊風險多被忽略。日前,台灣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與澳洲Weatherzone合資,加入全球最大的「整合型閃電預警網」Earth Networks Total Lightning Network(ENTLN),未來可提供具閃電及雷雨警報客製化氣象服務,透過落雷監測系統可在三十分鐘提前預警落雷,降低企業營運風險、提升戶外工作安全。

這項專案的負責人李知航說明,無論是戶外工作安全、設備損害或營業損失,雷擊在全世界都造成企業營運風險。國內過去大多使用「手持式閃電監測儀器」,可百分之八十有效偵測六到八公里的範圍,但距離有限,也難以得知閃電究竟在哪裡。

範圍涵蓋全台

這次與澳洲合作的閃電監測網將在台灣布設十一個點。現已在台北、桃園、台中、台南、屏東、宜蘭、花蓮、澎湖設點,之後會再到外島布設三個點,每座監測儀器有效偵測距離超過三百公里,十一座監測儀器將全天候觀測,完整涵蓋台灣及周邊離島海域。

閃電中,「對地閃電」占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雲中閃電」占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八十,全方位閃電監測網可即時監控落雷,客製化地點與警戒標準,讓偵測距離誤差低於二百公尺,當密集閃電達到一定標準時,系統會自動發布「雷暴預警」,顯示未來三十分鐘內可能出現雷擊、強降雨、強風或冰雹等劇烈天氣,並透過簡訊、E-mail接收雷暴預警。

預測劇烈天氣

這套全方位閃電監測系統,目前使用者包括美國的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太空總署(NASA)、空軍等機構,以及上千個民間企業;航空公司及機場、交通及鐵公路、科技及公司廠房都可透過提前預警減少機具設施受損,也能保障建築、工程及戶外工作者安全,樂園、農場、球場等地則可提前提醒遊客,爭取應變時間。

國內現有的閃電監測有兩種,一種由美國TOA公司製造、中央氣象局建置,在全台布設九座監測站,偏重偵測「對地閃電」,每五分鐘更新一次資料;另一套由芬蘭商Vaisala公司製造、台電公司建置,全台灣布設八座監測站,主要偵測「雲中閃電」,但屬於非即時公開資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