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蔡政府執政 讓民怨超越藍綠

文╱蘭萱(廣播電視主持人) |2017.06.28
1631觀看次
字級

文╱蘭萱(廣播電視主持人)

我有一對姐弟朋友,兩人政黨立場南轅北轍。多年來,他們維繫姐弟情的關鍵默契,是見面不談政治。最近一次聚會,姐弟倆不僅觸及敏感話題,甚且意外地站在同一立場。促成這樁超越藍綠「美事」的有感議題是一例一休。

這對姐弟在一例一休的爭議上,具有高度代表性,因為他們在職場分處不同產業、不同位階角色,卻同樣受到困擾不已,心生不滿。

姐姐是台北外商公司高級主管。一例一休對她公司的影響,既在上層經營決策面,增加人事聘雇和加班費用的龐大成本壓力,也對她管理階層的排班調度等工作,衍生許多意想不到、新的信任關係摩擦。

舉例來說,公司在外縣市辦活動,照過去模式,她請承辦部屬提前一晚南下,由公司出資住飯店,好準備次日一早工作;未料數日後,她被告知部門遭投訴:「強迫加班,未發加班費。」

另有一次晨會,她請負責同事提早十分鐘進辦公室預作準備,結果同事疑因晚起遲到怕被罵,竟請出媽媽來電臨時告假,還暗示掌握她要求違法加班十分鐘的事證。

因為法令條文對「加班」定義模糊、加以政府為宣示決心大力鼓吹檢舉,樹大招風的外商公司遭員工投訴,而被地方勞檢局警告違法加班的案件一夕暴增。顯然,外商選擇遵守配合新法,並未換來期待中勞資關係的穩定和諧,原本建立的信任關係,因部分勞工意識無限上綱的濫用,給職場帶來前所未見的緊繃、對立等管理難題。

但不論資方心中如何叫苦,願意增加人力給加班費,對勞工福利至少是短多局面。最糟糕的情形,是資方大聲叫苦,卻陽奉陰違,人沒多聘,錢沒多給,勞工反倒有冤難伸。姐弟檔中的弟弟就是這類受害者。

弟弟是南部本土公司的工程師,標準肚子扁扁也要挺阿扁的綠營死忠。這次,他主動開啟話匣考我們,什麼叫做「假外包、真雇傭」?

原來他老闆因應一例一休的作法是,既不增聘人力,也不多付加班費,假借人頭成立紙上外包公司,回頭承攬自家公司生意,於是原本就在工廠的資深人員,突然都成了外包公司的派遣工,在不同工廠間,以月為單位輪來調去,既避開加班費,還閃躲年終該給員工的福利。

面對有些少了加班,便生計困頓的員工,老闆則擺出愛加班不加班隨你,反正不給加班費的高姿態,吃定了弱勢可憐勞工,只能工照做、錢少領。

「檢舉啊!為什麼不去檢舉?」在座友人包括深受年輕員工投訴之苦他的老姐,此時都舉雙手雙腳,主張使用這項弱勢勞工最後自保反擊的武器。「問題是,誰敢啊?」「放心啦,勞檢單位有義務對檢舉人個資保密的!」「唉唷!南部很多老闆都和勞檢局關係密切,你們不知啦!而且南部工人和你們北部不一樣,私下說歸說,不敢去檢舉啦!又不像黑心食品吹哨子有獎金,被炒魷魚還可以回家吃自己,檢舉黑心老闆萬一被發現,就完蛋喝西北風了!」「勞工不敢,還有地方政府可以主動勞檢啊!」「就跟妳說南部老闆都跟勞檢很熟!法令沒改之前也說有勞檢,妳告訴我有誰真的在檢?」

南部北部,本土外商,過猶不及,這些都不過是上萬廠商、百萬勞工各自受害的冰山一角。一例一休亦不過如同年金改革、前瞻計畫、兩岸政策,在美麗口號籠統下,缺乏精準的成本效益縝密評估以及各界溝通,導致負面效應外溢、災禍連鎖擴散。

當政治上的草莽熱辣力挺,換來如今加班費、退休金、觀光旅遊餐飲生意等生存上的困頓委屈,情緒上更大力道的反彈可想而知,蔡政府的低民調也就剛剛好而已。

「跟妳說,這次傷到綠的基本盤了啦!」一位新社民宿老闆這樣告訴我。我心中暗想,那台灣的基本盤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