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年是流感季? 疫情恐常態化

 |2017.06.28
1525觀看次
字級
流感可能常態化,政府的防疫政策將成民眾焦點。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流感疫情爆增,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短短一周,上周全國類流感門、急就診從九萬多人次,暴增到近十二萬人次,民眾因發燒、肌肉痠痛掛病號。隨著下個流感季從七月開始,疾管署推估,今年流感季到暑假後疫情才會趨緩,演變成一整年都處於流感季節中,疫情有「常態化」趨勢。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每年流感疫情從七月開始統計病例,十月開始全國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十二月疫情逐漸達到高峰。但每一季的流感從年初到六、七月病毒會變異,影響疫苗保護力,流感疫情常態化在前年就曾出現過,持續一整年都有病例發生。

基層醫療協會副祕書長、開業小兒科醫師李家祥指出,流感流行情況嚴重,上周五晚上看三十幾名病人,就有十人確診為流感,感染多為學生,且常搭空氣不流通的大眾交通工具。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指出,今年流感疫情違反往年常態,在夏季就醫人次暴增,與今年流行的H3N2病毒不停變異有關,加上這次流感季擴大疫苗接種數量,抑制多數民眾在冬季時沒有染上流感,卻隨著疫苗保護力下降,這群沒感染的群體留待夏天,紛紛感染而發病。

但他認為,由於今年疫情反常,台灣的流感疫情是否會像東南亞、香港等,持續一整年都有流感病例出現,發展為常態化趨勢還需觀察。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全國類流感門、急就診共十一萬八千人次,新增八十三例流感重症病例、六例死亡,最小年齡為北部的兩歲女童,病發後雖服用抗病毒藥劑仍出現高燒、嗜睡和步伐不穩等重症前兆,併發心肌炎和腦炎死亡,病程僅四天,統計本流感季已有七百六十例流感重症病例、七十九例死亡。

開業小兒科診所醫師詹前俊表示,安親班有可能是防疫缺口。他在臨床上觀察到,近期不少學童在安親班受到感染,比起校園,安親班冷氣房空間空氣不流通、更容易傳染病毒,且校園若有兩、三人感染就會啟動通報,但安親班卻沒有通報機制,防疫上須多加留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