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 就等它自然降溫吧!

文/金孝珍醫師 |2017.05.20
5814觀看次
字級

文/金孝珍醫師

除了頭腦以外,我們的身體就算發熱也不會有什麼大礙。腦袋就如同一台電腦,不僅僅只有硬體,也包含了軟體設備,溫度若升得太高,數據資料或系統就會發生錯誤,因此大家才會對於腦袋發燒這件事感到恐懼;也是這個緣故,才會有人說「發燒超過四十度的話大腦就會產生異常」。

如果除了腦袋以外的身體其他部位發燒是件恐怖的事情,那麼還有誰敢去三溫暖呢?再者,運動的話也會發熱,而排解熱度的方法就是出汗。

感冒時會發燒是因為身體在和病毒戰鬥,產生炎症時若不發熱的話就無法進行治療,肉也會腐爛。褥瘡的情形除了是因為傷口很嚴重以外,幾乎不發熱也是無法順利治癒的原因,皮肉也就會因此而潰爛。

結論是,必要的時候一定得發燒,不發燒的話反而更危險。因此,我們應該關注的點在於,該怎麼做才不會讓腦袋受到持續發熱的身體影響。

別濫用退燒藥

就如同電腦一樣,真正的散熱方式並不是在電腦發熱時就突然把電源關閉,而是改善構造或改變位置,使電腦可以妥善釋放熱能。我們身體的退燒方式也是相同的,服用退燒藥等同於電腦一發熱就馬上把電源關掉或把插頭拔掉的行為,這樣的話電腦就會關機了對吧?如此一來就有可能發生故障,而且其危險性也常常對系統本身造成影響。

老實說,我常常看到因為強效的退燒治療而使腦部遭受損傷的案例。雖然不了解這個原理的人會對於發燒這件事感到害怕,我卻覺得退燒藥才是更恐怖的東西。燒得愈是嚴重,退燒就應該更緩慢、更輕柔地進行才對;對高燒來說,強效的退燒藥就等於是可怕的毒藥。

還有另一件必須了解的事情,若是太常使用退燒藥的話,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就會對退燒藥產生耐受性。在和病毒戰鬥的期間,因為突然有個叫退燒藥的傢伙跑進來,病毒就這樣打退堂鼓了,使得戰鬥無法順利進行下去,此時免疫系統就會想:「啊,原來這種程度沒辦法完成工作啊,下次要更努力才行了!」下一次就會發出更多的熱能。孩子一開始本來只燒到三十八度而已,之後卻燒到超過三十九、四十度,其中的理由就是因為之前使用了強力又能快速產生效果的退燒藥的關係。

7種自然退燒法

一開始時,只使用溼毛巾擦拭可能無法快速發揮效果,這是因為孩子還沒熟悉怎麼跟病毒戰鬥,所以花的時間也會稍微多一點;但是嘗試過兩三次之後,他就會曉得如何迅速結束戰鬥了。

當孩子體力不足時,若只幫他退燒,他也有可能無法在戰鬥中取得勝利,所以持續供給一些好消化的粥或是溫暖的茶則有助於孩子贏得勝利。

了解這些的話,就可以知道孩子感冒並不是需要吃藥或去醫院的疾病了,而且感冒也不會演變成中耳炎或鼻炎,演變成腸胃炎的機率也是微乎其微。退燒藥只是媽媽為了讓心裡舒坦而餵孩子吃的,但過度使用卻反而不利於孩子免疫系統的成長。如果妳真的想成為一位養育健康孩子的媽媽,請務必要熟知自然退燒法。

①用溼毛巾擦拭

這是在感冒發燒時會使用的主要方法,不論是不是全身都在發燒,只要頭部有熱度的話,從脖子到額頭都要細心地擦拭過才行。這時溼毛巾扮演的就是沾取水分的角色,沾溼的水會因為熱而蒸發,蒸發時帶走的熱度就會使溫度降低了。此時請記得避免吹到風,要用毛毯把身體好好包裹住。

自然退燒時,將塑膠布和毛巾鋪在枕頭上會比較方便。

在熱度完全降溫前都要持續幫忙擦拭,大部分的情況都是第一次會花五到六小時的時間,但第二次就減為三到四小時,第三次時只要觀察就行了。把塑膠布和毛巾鋪在枕頭上,是因為一直用溼毛巾擦拭的話,孩子可能會因為枕頭溼掉而發冷,而且一直換衣服也很不方便。

②用蓮蓬頭在後腦勺淋水

這是在孩子哭著說鼻子塞住或耳朵痛時(鼻炎、中耳炎)使用的方法。媽媽以蹲坐的姿勢,把膝蓋當作支撐點,將孩子抱在懷中,一隻手撐著孩子的頭,另一隻手調整蓮蓬頭。

只要把水淋在後腦勺的部位就可以了,一分鐘就足夠了。要仔細調整蓮蓬頭的方向和水流量,注意不要讓水柱流進孩子的耳朵裡。

如果孩子正處於吵鬧的年紀,很難乖乖地躺著讓妳用溼毛巾幫他擦拭或放上溼毛巾,善用藥局裡賣的冰敷袋或涼蓆也是很方便的方式。

③按摩

這是在手腳冰冷,只有腦袋發燙時使用的方法。

在躺著的孩子的腰側坐下,用像是在輕推的方式搓揉他的肚子,接著也要繼續按摩他的手腳。如果氣息可以順利往四肢運轉的話,熱就不會一窩蜂地往腦袋跑,溫度也就會慢慢降低了。

若各地的支流都堵塞了,當然就會引發大洪水了。

熱也像水流一樣是會流動的,支流堵住的話主流就會氾濫成災,演變成高燒時將會引發痙攣,而按摩手腳的動作就具有引導熱的流動、疏通支流的效果。

④足浴

這是在體溫沒有超過三十八.五度,孩子還能玩樂、不拒絕吃飯時可以輕鬆排汗的方法。但是,如果孩子有便祕或處於高燒狀態的話,有可能會產生反效果。所以孩子體溫超過三十九度時,用溼毛巾擦拭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做足浴的同時,若在頭部放上冷的溼毛巾、肚子放上溫暖的熱敷墊,會更快速有效。這是可以在短時間內花費較少的力氣讓汗水排出的方法,把水盆和孩子的身體整個一起用毛毯包裹起來,也會更快發揮效果。

⑤泡冷水

把腳踝泡進冷水裡的話,具有使往上衝的鬱熱之氣(氣和熱糾結在一起的情形)迅速下降的效果。

雖然藉由流汗降溫的方法也很好,但是當孩子因為長時間發燒而變得有氣無力,或是必須趕快讓體溫下降卻無法進行灌腸時,就可以運用這個方法。

⑥餵食蓖麻油

每一小時餵一湯匙的量,持續餵食三到四小時的話體溫就會下降了。這有可能會引發腹瀉,也可能不會。

拉肚子的話就可以視為熱已經被完全消解了,這可以在因為便祕或吃太多而導致嚴重發燒時發揮效用。

⑦灌腸

這對於急性過敏引發的炎症、蕁麻疹、全身高燒、膿痂疹等所有高燒現象都有效果,發生熱痙攣時也可以快速發揮效用。

特別是在排便不順、高燒狀態又持續不退時,儘管這不是生機解毒療法,也應該趕緊使用藥局販賣的灌腸藥誘導排便才行。

(摘自《別讓孩子變成藥罐子》,平安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